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42家网媒聚焦宁夏 王正伟主席畅谈50年和谐辉煌

 

CCTV.com  2008年07月21日 15: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记者田蕾报道)7月20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在银川与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见面,接受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集体采访,畅谈宁夏50年和谐辉煌。

 

见面会上,王正伟主席分别回答了央视网、中国网、中青网、国际在线、中国广播网、凤凰网、北京千龙网、上海东方网、浙江在线、中国江西网、大江网、宁夏新闻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知名商业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记者的提问。

 

宁夏50年巨变:综合实力增强 城乡面貌改善 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央视网: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这50年中宁夏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王正伟:宁夏回族自治区是1958年10月25日正式成立的。50年来,宁夏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的灿烂阳光,承载着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沿着民族区域自治的正确道路,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我认为最大的变化莫过于综合实力的增强、城乡面貌的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首先是经济总量实现了突破性跨越。全区生产总值由1958年的3.29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889.2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增长了59倍;地方财政收入由0.58亿元增加到78亿元。50年前,宁夏人吃饭要靠国家大量返销,现在人均占有粮食530公斤,由粮食调入省变为粮食调出省;50年前,宁夏基本上没工业,现在建立起了以能源、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和农副产品加工为基础的现代工业体系,人均发电量全国第一,人均产煤量居全国第三。

 

其次是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50年来,宁夏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03亿元,公路通车里程由1958年的2686公里增加到现在的20562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000公里,每万人拥有高速公路位居全国前列,所有市县1小时内就能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783公里,初步形成了以铁路、公路、民航为组成的立体运输体系。目前,全区城市化率达45%,位居西部第三;实现了乡乡通油路、通宽带,村村通公路、通广播电视、通电话,户户通电,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第三是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根本性提高。50年前,宁夏绝大部分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上,到2007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超过10800元和3100元。同时,随着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社保、安居、就学、就医等实际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央视网:作为宁夏土生土长的少数民族干部,对于宁夏50年的发展,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王正伟:宁夏的快速发展、宁夏5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行,使宁夏各少数民族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促进了各民族间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繁荣,为宁夏的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可以说,宁夏50年的辉煌巨变,证明了这一制度完全符合宁夏实际,符合我国国情,符合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1/8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