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广州车展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丰田借弱市扩产能 将降低小型车安全配置成本

 

CCTV.com  2008年11月15日 19: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丰田汽车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54.2%

  难逃全球金融海啸冲击的丰田汽车刚刚发布了其2008财年上半年(4至9月份)的合并结算结果,其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减少6.3%,为12.19万亿日元,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54.2%,为5820亿日元,纯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47.6%,为4934亿日元。

  不过越是危机时刻,丰田越要加紧其扩张的步伐,尤其是在中国。在宣布下调北美市场销售目标的同时,丰田投资15亿元人民币将一汽丰田第二工厂的产能由目前的年产10万辆提高至年产15万辆。

  对丰田而言,弱市恰恰是其抢占市场份额的良机。今年前三季度,丰田在华合资公司一汽丰田的市场占有率达7.09%,在全国轿车企业中位列第4,而去年其市场份额的排名仅为第7。

  除此之外,丰田还在不断继续进行品牌的扩张,即使身处危机,也始终坚持其“润物细无声”的“洗脑”计划。最近其就举办了各类活动,来阐释丰田在安全、环保上的技术进展。

  抢占市场份额

  一汽丰田投资15亿元将第二工厂产能提高至15万辆

  “和利润相比,市场份额永远是第一位的。”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王法长认为,越是危机来袭的时候,市场份额越大、保有量越充分的经销店和企业越是具备抗摔打能力,“当车市停顿,所有的车企都卖不动车时,能继续正常运转的企业都是靠售后支撑”。

  不过王法长的这一理论有个基本前提,就是经销店要在盈亏平衡点之上,“不要看卖一辆车赚了多少钱,而是要看总体运营是盈还是亏,盈就可以卖,亏就算了。”

  这也是丰田应对弱市风险的惯常思路。当强大的竞争对手在突然的市场变故面前手足无措时,早已在一旁伺机而动的丰田恰好能抓住机会迅猛出击,成为弱市中的赶超者。

  今年前三季度,一汽丰田销量达26.82万辆,在轿车销量排行榜上位列第4,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17.82万辆,排名第6。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