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7年学会工作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事迹介绍

 

CCTV.com  2008年10月08日 17: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  


学会工作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王民锁

  王民锁同志1944年生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他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图书资料馆的创建人,曾先后担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图书资料馆馆长;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委员会的常务副会长、全国新闻资料学会副理事长、社科院情报资料学会常务理事组委会副主任等职务。

    王民锁同志60年代初加入了我国的对外广播宣传事业队伍,多次参与重大宣传活动。从第一线的翻译、编辑、记者到领导干部,虽然角色发生了变化,但热爱新闻事业的心始终未变。来自新闻一线的他更加体会到新闻资料工作的重要性,他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新闻资料工作中。他积极倡导和推进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新闻资料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新闻资料委员会的创始人之一,自学会成立之日起,他就担任该学会的副会长、常务副会长。在学会的发展、规划、建章立制和创新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学会筹备、创建之初,王民锁同志意识到,资料工作在广电系统中处于一种较为边缘化的状态,又加上学会是一种民间组织,来自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是非常重要的。他不厌其烦地多次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及总局有关部门和领导汇报、沟通,他的一些设想和规划得到了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和肯定,对推进新闻资料委员会的成立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在他的努力下,中广协会常务副会长刘习良、中广协会副会长兼专家组组长张振华同志等领导多次参加学会一年一度的全国大会,并在大会上做专题报告,为我会的发展与壮大,为发挥从业人员的积极性起到了极大的鼓舞作用。

    1994年9月我会在杭州成立后,时任副会长兼组织委员会主任的王民锁同志,为了扩大学会影响,将学会工作全面展开、推向全国,他工作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制订了关于集体会员、个人会员的入会条件,以及他们的权利与义务和会费交纳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协助会长每年都组织召开年会、论文评选和培训等工作。为广电系统的新闻资料工作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王民锁同志2003年任学会的常务副会长。作为学会的主要领导,他与时俱进富有创新精神。他认识到在数字化的大环境中,新闻资料工作数字化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促进、推动学会开展各项课题研究。他首先倡导开展了以中央电视台牵头以统一广播电视节目资料分类方法为目的的课题研究,并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影电视行业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广播电视节目资料分类法》;2005年参与了以新华社牵头的“中文新闻信息技术标准研制”的国家课题,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中文新闻信息分类与代码”;2005年他还提议开展《广播电视宣传档案鉴定课题》的研究,该课题旨在形成广电行业宣传档案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的行业标准。这一系列课题研究为全国新闻资料工作的数字化、规范化奠定了基础。上级学会多次表扬和肯定了信息资料委员会的工作。为此,王民锁同志于2006年12月在中广协会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上荣获突出贡献奖。

    从1994年到2006年学会历经12个年头,王民锁同志起草、修改了历时三届的学会章程,撰写了年度大会的学会工作报告,这些章程和工作报告无疑是学会具有纲领性的文献。它所体现出的务实、创新的精神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和广大理事单位的肯定和认同。作为学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在学会的创立、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学会常务理事会一致提议将“学会工作突出贡献奖”授予他,以资表彰他为学会做出的特殊贡献。

3/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