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7年学会工作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事迹介绍

 

CCTV.com  2008年10月08日 17: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  


学会工作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孙庶玉

    孙庶玉同志1926年生人。1949年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建了资料室,曾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资料室业务指导(正处级)。

    孙庶玉同志是一位在我国广播电视信息资料界、乃至全国新闻资料界公认的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他曾经创办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资料室(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图书音像资料馆前身),从事资料工作几十年,有着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有着深厚的理论造诣;是中国新闻资料学会和全国新闻资料协会的发起人之一;更是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委员会的倡导者,为信息资料委员的成立和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无私奉献,不为名利,一心只为事业发展

    1994年9月,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在杭州召开了全国新闻资料协会广播影视分会(信息资料委员的前身)成立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学会的酝酿、筹备、创建过程中,孙庶玉同志以一名老资料工作者的责任感和对新闻资料事业的热爱,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倾注了许多心血。他凭借其在资料界的威望和丰富的学会工作经验,促成了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5家在京广电系统资料部门的负责人和有关人员举行联席会议,成立筹备组。

    作为筹备组成员,孙庶玉同志不顾年事已高,为筹集启动资金,多方奔走呼吁。向原广电部领导请示汇报,向五家发起单位的有关领导作书面报告,为信息资料委员的组成及机构设置献计献策,对学会成立大会的议程提出了详细的建议,为会后资料工作专业干部培训班的课程内容做了具体的指导。为学会成立大会的成功召开做出了卓越贡献。而为之所作的一切,孙庶玉同志从不炫耀,只在学会尽职尽力做好顾问一职。

    二、献计献策,不图回报,传帮带扶年轻人

    信息资料委员成立之初,大家缺乏经验。孙庶玉同志凭借其在中国新闻资料学会和全国新闻资料协会长期任职的经验,为学会出谋划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孙庶玉同志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很高的理论水平。是《新闻资料学概论》、《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料手册》、《中国省市自治区资料手册》三本图书的主编之一;曾在专业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他是新闻资料事业的带头人、理论研究的排头兵,更是年轻人的领路人。孙庶玉同志毫无保留、全心全意传帮带扶年轻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图书音像资料馆的年轻人在业务上几乎都得到过他的指导和帮助。在信息资料委员会里,孙庶玉同志曾手把手指导年轻人写会议纪要,逐字逐句帮助年轻人修改发言稿。学术部刚开始论文征集与评奖时,孙老出主意想办法,指导、帮助学术部制定论文征集与评奖办法,并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决不滥竽充数。

    信息资料委员会步入正轨,组织机制逐渐完善后,孙庶玉同志主动辞呈顾问一职,退居幕后,默默地关注信息资料委员会的进步,关心着信息资料事业的发展。

    孙庶玉同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为信息资料委员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学会的发展和进步凝结着孙老的心血。学会常务理事会一致提议将“学会工作突出贡献奖”授予他,以资表彰他为学会做出的特殊贡献。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