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连云港经济开发区:矢志后发先至 科学规划“四新”产业

 

CCTV.com  2009年09月06日 17: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连云港码头

开发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产业高端化道路,明确“以城市总规为引领,以产业布局为指导,以投入强度作控制,以环境标准作限制”的开发理念,确立了“一主导(临港产业)四新型(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型装备制造业)两促进(以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出口加工业)”的产业定位,并先后编制了《开发区产业发展总体布局规划》和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出口加工区、服务外包示范区等若干产业发展规划,分别明确鼓励类、允许类、控制类和禁止类产业,通过合理布局、科学分类,引导项目进区入驻,避免未来“腾笼换鸟”。与此同时,加快建设产业集聚的功能载体“五园五中心”,即新材料产业园、新医药产业园、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园、航空科技产业园、日本生态科技园和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创新药物研究中心、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商贸物流中心、人力资源开发与服务中心,全力加快新兴产业项目向园区汇聚。

开发区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结构,即:以法国罗盖特精细化工、新加坡益海粮油、中海集装箱等为主体的临港产业;以中国最大的抗肿瘤药物生产基地——恒瑞医药,国家新医药产业基地骨干企业——康缘药业、豪森药业、中金玛泰医药包装等为主体的新医药产业;以中建材中复连众风力机叶片、韩国重山风电塔架制造、国电风力发电机组制造基地等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以硅材料利用、电子封装材料和碳纤维材料为主体的新材料产业;以美国艾业无纺布、日本味之素食品、雅玛珂紫菜等为主体的出口加工业,以及以万港物流、中远物流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作为国家级新医药产业基地,开发区拥有恒瑞、豪森、康缘等中国医药行业的“排头兵”企业,是国内抗肿瘤药物、麻醉镇痛药物、新型中成药等药物创新研发基地。“中国药港”,正在开发区迅速崛起。

    相关链接:

2/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