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川十大古镇震后无损 畅游古镇沉积心绪

 

CCTV.com  2008年09月16日 16: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抗战后方李庄

  李庄简介

  万里长江第一古镇──李庄位于宜宾市东郊19公里的长江南岸,隔江与大桂轮山对峙,与长江有机融合,形成了“江导岷山,流通楚泽,峰排桂岭,秀毓仙源”的自然景观。1940年秋,日机对昆明、滇缅狂轰滥炸,迫使在昆明的同济师生第六次迁校。在宜宾人口拥挤,无法安置,南溪士绅多不乐意的情况下,李庄开明士绅召集各界人士商议,一致欢迎同大迁驻李庄,并发出“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应”的电文。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中国营造学社、金陵大学、文科研究所、国立同济大学等十多家高等学府和科研机构迁驻李庄,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如李济、傅斯年、陶孟如、吴定良、梁思成、林徽因、童第周、梁思永、劳干等云集李庄达五、六年,梁思成的《中国建筑史》这部扛鼎之作就诞生在李庄。李庄也因此与重庆、成都、昆明并称为抗战大后方的“四大抗战中心”。

  古镇风貌

  全镇幅员面积71.52平方公里,场镇建成面积2平方公里。辖21个村和2个社区,总人口4.3万人。这里气候宜人,地形平坦,水陆交通便捷,历史悠久(建镇至今1450多年),人文景观荟萃。1992年被命名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1995年被列为国家、省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2005年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2005年中央电视台“魅力名镇”之一。镇内有体现明清建筑特点的庙宇、殿堂、古戏楼、古街道、古民居:有很高古文化欣赏价值的慧光寺、玉佛寺、东岳庙等“九宫十八庙”;有被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称为“梁柱结构之优、颇足傲于当世之作”的旋螺殿,与“奎星阁”、“白鹤窗”、“九龙石碑”共称古镇四绝,其中中国营造学社旧址和旋螺殿于2006年6月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灾后概况

  川南旅游市场全面恢复,中国古镇李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以成都和重庆的居多,自贡方向的也不少。6月29日,虽然火辣辣的艳阳炙烤大地,但来自全国各地的宾朋还是兴致勃勃地赶赴古镇观光,李庄因此迎来了“5.12”地震后的第一个高峰期。目前,古镇李庄仍然实行票价打折优惠,对宜宾市内的居民,票价为5折,即10元/人;对市外的外地游客,则是20元/人。

9/10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