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川十大古镇震后无损 畅游古镇沉积心绪

 

CCTV.com  2008年09月16日 16: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船形街”罗城

  罗城简介

  位于犍为县东北部,距乐山市 60公里。古镇主街凉厅街俗称“船形街”,始建于明代崇桢元年(1628年)。时至今日,这条幸存下来的老街仍保留着部分明清时代老四川文化的人文风貌。

  全镇幅员面积95平方公里。其中集镇建城区面积1.3平方公里。辖26个村,268个村民小组,3个社区,21个居民小组,总人口53264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0060人。该镇集市中心,由于采取别具风格的“船形街”构成,历史悠久,始建于明末崇帧年间(公元1628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建筑属川南民居传统的穿逗木构架形式。

  古镇风貌

  这座船形古镇全长2000多米,宽约650米。主街道为南北走向,两端较窄,中间宽敞。街面起伏,恰如波涛中的甲板;街中戏楼高耸,如高扬的风帆。而街尾的灵官庙又如同航船的船舱。街道两侧各有一排长约200米,宽约6米的荫廊,仿佛船篷一般,又称“船厅街”。罗城的建筑布局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重视,1983年,澳大利亚有关方面就在墨尔本依罗城的风格建成一座“中国旅游卫星城”。

  古慎座落在一个椭圆形灼的山丘顶上,主街为船形结构,东西长,(209米)、南北短(宽9.5米),象一把织布的梭子,人们称它为“云中一把梭”。鸟瞰它象一只搁置在山顶上的船,梭形的街面是船底,两边的建筑是船舷,中部的戏楼是船舱,东端的“灵宫庙”似船的尾蓬,西端的天柱是船的稿竿,“灵官庙”右侧22米的过街楼是船舵。又被人们称为“山顶一只船”。“船形街”(即凉厅街);船形街两侧长廊就是当地所称的“凉厅子”。穿行赶街不淋雨,不湿足,不被太阳啊,可谓晴雨相宜。明清时,人们称为"晴雨市场",可在凉厅内边行贸易、喝茶、看戏、观灯、下棋等活动。

  船形街不拘一格,别具匠心,令人注目。1986年5月乐山市人民政府公布"凉厅街"属乐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984年四川省建设厅拨款10万元对古镇进行了第一期修复工程。布局奇巧、建筑古朴的"船形街"三百多年来经过了风风雨雨,至今仍然未能改变船形的格局,说明它得到人们的肯定,中外人士所饮仰,确实可贵。

  灾后情况

  成都-乐山-峨眉山旅游线路是四川省旅游开发最早、成熟度最高的精品旅游线,拥有很高的品牌影响力。罗城古镇就在这条旅游线上,其景区在地震中毫发无伤。

6/10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