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博鳌论坛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实录]博鳌论坛之电信的持续增长与可持续发展

 

CCTV.com  2008年04月12日 14:36  来源:腾讯财经  

    2008年4月11日-13日,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12日上午,“电信的持续增长与可持续发展”会议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以下为直播文字实录。

    主持人(Google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欢迎大家来到讨论电信的会议,首先介绍我们的演讲嘉宾:SK电讯公司首席执行官兼社长金信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微软公司首席研究与战略官克雷格·蒙迪;印度塔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马多莱。欢迎他们的到来!

    移动在亚洲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有人预测2010年的时候在亚洲将会有17亿手机用户,全世界新手机用户有60%将来自于亚洲,非常有特色的是今天在座的几位嘉宾都非常有代表性。当然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手机市场,预计今年会接近6亿手机用户。印度现在是成长最快的,过去是80%的成长速度,现在依然有50%的成长,可能有2500万手机用户。韩国SK所代表的是非常特殊的,因为它是全世界3G使用最成熟、使用率最高的,所以今天我们可以期望有很多很好的讨论,在今天、过去、未来移动的应用。移动市场也带动了亚洲的经济,我们很关注的几个问题,今天我想花50分钟先做一些讨论。首先我们回顾一下移动方面的成长,它是如何成长的?第二我们想讨论可持续发展和博鳌论坛这次会议的目标是很一致的。另外想谈移动互联网和3G未来的发展,还会讨论移动市场的国际化及中国移动市场未来的格局。

    最后会保留30分钟的时间让在座各位和嘉宾有很好的互动。一开始我们会问几个问题,差不多会花上一个小时的时间,之后半个小时会有互动和问答,我是Google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下面进入讨论环节。我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我们回顾一下过去移动市场是怎么帮助和提升了亚洲尤其在较发达地区、乡村地区是怎么发展的?我们听一下每一位嘉宾对他们国家发展的一些看法。蒙迪先生可以谈一下亚洲之外的移动市场和通讯市场的发展和展望。金先生能不能首先在这方面发表一些评论?

    金信培(SK电讯公司首席执行官兼社长):讲到通讯市场和电信市场,它的确对亚洲的经济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而且它也是我们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中非常重要的领域,有两个方面可以看到它的影响:第一、它可以带动一些相对或相关领域的投资和发展,比如说一些硬件或设施等等。第二、如果把电信、IT和服务结合,就可以为生产力的提升带来很好的帮助,同时在很多方面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如果我们能够提升在各个领域和管理方面的生产力、管理效率,它能够进一步有效刺激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所以我可以说电信产业的发展的确做出很大的贡献。同时,它对于任何一个产业在高附加值的服务领域中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其主要途径主要是通过信息的共享、知识的共享来实现的。所以,有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例子,从1998年-2006年韩国的GDP发展保持在每年7%以上的增长率,而电信的服务增长率差不多在7%左右,而且像这种宽带服务的发展保持在年均增速20%以上,远远超过了GDP的发展。而且它也能够有效帮助韩国克服亚洲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困难和经济的主要问题。

    就我本人而言,我也看了《经济学人》这本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他们提到了一份调查,那就是电信渗透率10%的提高将会带动4个百分点GDP的增长,尤其是在那些发展中国家可以实现这样质的增长。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说明电信服务领域的增长和发展能够对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作用的很好例子。

    主持人(李开复):下面请王总对这个问题发表看法。

    王建宙(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谢谢李先生。我很同意刚才SK金先生的观点,我觉得手机延伸了人的眼睛、鼻子和嘴巴的功能,所以事实上它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学习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手机。现在中国移动的用户已经超过了3.8亿,而且每月以600万-700万的速度增加。手机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提高了劳动生产力、提高了工作效率。我举两个中国的例子:

    第一、中国新年期间,中国移动的短信量达到了150亿条,一方面它改变了我们平时文化的习惯,以前我们用贺年卡拜年,我们互相上门拜年或打电话拜年,但现在用短信互相发新年问候已经变成主要手段,我觉得第一它改变了我们的习惯;第二150亿条短信,如果都变成贺年卡的话,它需要消耗多少木材?所以实际上也是高技术对能源的一种节约。

    第二、现在不仅城市在用手机,我们每月增加的600万-700万用户主要来自于农村,普通农民现在也开始用手机了,我到一个农村跟种黄瓜的农民聊过,我看到他用手机,我说你用手机做什么,他说以前黄瓜的价格都是由中间商决定的,我不知道大城市的价格,现在有了手机我随时可以知道大城市黄瓜的价格,然后决定我什么时候可以出售,这都是应用手机给经济带来的直接作用。

    移动通信是一个低能耗的一种消费,总体而言它对能源的消费是很低的,它本身是一种值得提倡的消费。另一方面,手机又带动了其他的消费,不光是电信消费,电信消费可以带动其他很多的消费,比方说中国移动现在有2亿多的用户现在在使用移动音乐这么一个应用,就是用手机来下载歌曲、下载音乐,这样就把整个音乐的消费都带动起来。其他还可以举出很多的例子。谢谢。

    李开复:谢谢。下一位请蒙迪先生。

    克雷格·蒙迪(微软公司首席研究与战略官):我谈一下全球移动产业的发展,当然我们谈一下在中国和印度的进展。就我们现在看到的格局而言,大概有两条路线我们经过了发展。现在发达国家的个人电脑已经和移动形成了非常互补的局面,而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或新兴国家刚刚兴起对移动市场的需要,所以对这两个地区或两个人群的使用习惯、趋势来说都是不一样的。从商业的角度来讲,他们可能会把个人电脑同移动信息等其他领域进行结合,而且与其他领域形成互补,在新兴经济体中,如果个人电脑的生存率不是非常高的话,他们可能要接受一些新理念,尤其在还没有看到过电脑是什么的地方让他们接受移动通信已经成为了一个趋势。一些新的应用也在不断被开发出来,特别是在农村和乡村领域对于手机的运用进行了新功能的开发。同时,也可以把移动通信小小的设备与有关资源的发展前景整合起来,同时我们可以把教育资源、电视直播及手机的直播进行结合,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全球有这样一种趋势,就是可以使移动通信领域成为个人电脑的一种补充出现。

    拉马多莱(印度塔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我想补充一下克雷格·蒙迪先生的评论,印度现在移动领域的发展,就GSM来说一共有1.7亿用户,我们的增长率每个月有七八百万,看一下我们城市和乡村的用户增长,当然也可以看见在印度乡村的使用者数量不断增长,主要的问题是在于是否有足够的承受能力以及移动通信和手机的使用能否更加简便和容易。在农村地区虽然他们的购买力比较低,但他们的渗透率在增长,看一下在农业、教育意义和健康相关的应用领域,在这些领域我们可以看到手机尤其是移动通信能够在印度农村地区发挥起更大作用的领域,同时有更多的农民和更多的乡村人士使用这些移动通信的手段进行交易。同时,他们也可以通过移动通信的终端接受有关天气方面的实时资讯,来决定他们的收成、农作物的生长以及在各地的买卖情况。这些原因导致移动通信技术在农村领域的大量推广。但是我们必须要解决他们可承受能力和实际运用之间的关系,否则贫富之间的数字鸿沟将会越来越大。

    另外我们要解决内容及使用简便的问题,看看我们如何界定,我们如何承担手机的费用和效率等等,从长期可持续的发展解决这种问题,这种发展方向是很有意思的。

    李开复:我们听到韩国、美国及其他地方往往是考虑移动怎么样帮助了生产力,我们看到在中国和印度的例子帮助的不但是这些方面,在农业、医疗、教育方面对经济都有相当大的贡献。这次博鳌论坛的题目是“绿色亚洲”,在座几位嘉宾能够谈一谈在你们的公司中,尤其在移动电信方面对可持续性发展有没有什么想法或计划?

    金信培:我们的移动通信服务基本上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方式,能够把我们的资源进行有效的分布,不管是资源还是环境友好型方面的角度来说都是这样的,刚才中国移动的同事也说到,如果你们有必要去银行的话,事实上如果使用我们的移动通信就可以节约很多精力、纸的应用等等,所以我们需要很多的机载。韩国不仅是使用太阳能、人力的帮助等等,现在我们还利用其他的一些资源,比如说提高我们的服务,通过这种手段我们解决了许多障碍性的因素,并且我们利用了许多新手段,比如说除了机载之外还解决了基础设施方面的障碍。说到机载设计方面,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对于环境是友好的机载设计方案,对于这一类的节约能源、节约资源、对环境友好的行动,我想在未来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和推动。

    王建宙:保持持续的发展,要保护好环境很重要的一条,也是大家讨论的最多的,是如何来节约能源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我刚才说了电信行业是对能源消耗很低的行业,但是由于现在数量大了,比方说现在中国移动有3.8亿的用户,我们现在在全国有31万个基站,由于数量大了,我们安装了大量的设备,也包括大量的存储器、服务器,那么能源的消耗占我们的成本比也在增长,对电信这样一个低能耗的行业来说节能也是一个重要问题。我们最近几年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以前比如在设备的采购方面比较注重设备的技术性能和价格,从去年开始我们把节能作为重要的指标,我们跟国际、国内电信设备的制造商、跟IT设备的制造商都签了协议,制定了我们设备的节能标准。也就是说如果不符合对能源使用要求的标准,我们今后将会不采购这种设备。我们很高兴,我们几乎跟所有大的供应商都签订了这方面的协议,所以今年我们做集中采购的时候,我们很高兴看到所有厂家都已经符合了这方面的要求,这对耗能的贡献是很大的。

    第二、我们开始在机载中使用清洁能源,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我们在农村地区使用了太阳能作为电源,同时也使用了风能作为电源,这方便逐步逐步积累了经验,我们还想继续扩大对清洁能源的使用。

    第三、对废弃的手机、电池的回收和再生,这个工作我们已经推动很多年了,但遗憾的是进展不是很好。主要是我们的客户对这个事情不重视,只要你把你废弃的电池、手机给我们,我们可以发给你一个奖品,可以免费赠送通话时长,但收到的量跟这么大的用户比还不是很大。2002年我们只收到了8万块废弃的电池,2007年有了大的突破,但也只有300万块,300万不是一个小数字,但跟3亿用户比就很少了,我也呼吁用户重视环保,把用完的废弃手机和电池都能够交给我们,我们来再生,这是对环境的一大贡献。

    李开复:待会儿谁有电池交给王总(笑)。

    克雷格·蒙迪:有几个领域我们是集中要解决的,特别是解决环境和能源方面的问题,第一是我们提供越来越多的集中服务和有关的方面进行合作,比如说与运营商进行合作,我们要集中解决这些问题。第二是基础设施,我们的设施必须考虑移动通信每天在运行和服务方面我们什么需求,特别是工程方面的要求等等,我们要在这些数据中解决这些问题。特别是要降低电力的消耗等等,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这样就可以使得我们能够有不同的新方案替代解决,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能源效率。第三是手机越来越像计算机一样能够发挥很多功能,比如说能够绘图,这都是非常好的功能使用。在手机方面它可以是一个小型的电脑,对于使用电池,电池的寿命如何满足电力的需要,这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必须要找到一些方式能够使电力的提供问题得到解决。

    我们打电话的时候,显示屏在绘图的时候功能不像电脑那么好使用等等,这些问题都是需要解决的。而且我们在这个方面要进一步扩大思路,在2010年、2012年的时候这些问题可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