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高端访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城汽车王凤英: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轿车

 

CCTV.com  2008年03月10日 18:08  来源:CCTV.com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凤英女士来到央视国际《高端访谈》栏目,就她的两会议案“健全节能减排鼓励政策 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进行访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视频直播入口]

                            

         两会议案:健全节能减排鼓励政策 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央视国际的高端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王凤英女士。

王凤英:今天能够和大家在这里交流非常高兴。

 

主持人:王总,作为新一届的人大代表,那么您有什么新的感受吗?

   王凤英:非常受鼓舞,听了政府报告,我们企业感到催人奋进,国家大政方针和未来的工作方向,对我们有非常积极的影响。

 

主持人:在这次两会中您最关注的是什么呢?

       王凤英:节能减排。

 

       主持人:跟我们谈一下您的议案吧。

   王凤英:我这次带来的建议是关于鼓励发展高质量小排量车,我认为国家把节能减排作为重要国策的过程中,应该有系统的关于汽车节能减排的政策,我认为应该有更充分的鼓励性政策,才有利于中国汽车的发展。

 

       主持人:那么具体概念是怎么样呢?

       王凤英:小排量应该说在国家的有关部门具体指导下,对汽车排放量进行更细致的规定,小排量也可能是1.0以下,或者1.5以下,或者1.3以下,这都是人为规定的。但是从目前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导向来说,规定的还是比较粗,不是很细。我们认为如果在1.5以下的区间首先国家政策的鼓励,会有利于市场的积极消费。为什么这样说,比如说1以下作为小排量车,肯定比较小车的一个概念,但是从汽车消费市场来看,家庭购车越来越成为市场大份额,1以下的产品还是有局限性,但是如果把1.5以下作为强调板块鼓励的话,有利于更广泛的市场,促进对小排量汽车的选择,所以我们还是认为如果1以下或者11.5之间都受到政策的鼓励,那么在购买环节和税费多个环节进行鼓励,应该还是很好的引导政策。

    从这两年看,消费者买车的现象越买越大,买大不买小,作为汽车厂商来说有可能追求市场效果迎合消费者心态,把车做大。我认为中国汽车发展速度非常快,引起全球关注,发展到今天我们有必要思考中国汽车更应该关注在哪些方面更多的投入和发展,是不是越做越大就是一个方向呢?我们感觉应该说追求品质和技术应该成为现在所有企业研发的核心方向,现在把车做的很大,也是粗糙简单,给国外消费者感觉就是品质不高。我认为现在到了真正的追求高品质的新阶段,应该造精品车。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