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昆明市 简介

 

CCTV.com  2009年09月10日 14: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七、交通建设
  昆明市是中国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是中国面向东南亚的国家一级口岸城市。昆明新机场将是中国第四大航空港,昆明新机场航站楼年吞吐量2200万人次,将于2011年通航。市内现有成昆铁路、沪昆铁路、南昆铁路、内昆铁路等12条铁路干支线。市内道路总长10000余千米,有108、213、320、324、326等多条国道经过,京昆,沪昆,汕昆,广昆,渝昆,杭瑞高速等高速过境。市区主要出行方式为公交,建有快速公交道路7条,公交线路205条,日运量为202万人次。地铁规划已编制完成,六条线路总长162.6千米,已于2008年12月19日开建。
  航空
  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场(Kunming International Airport,KMG)年吞吐量1600万人次,位列全国第六、世界第九十五。机场有飞往大阪、仰光、首尔、曼谷、新加坡、加尔各答、达卡等的20余条国际航线、通往香港、澳门和台北的三条地区航线、通往国内各大中城市的约140条航线及省内的10条航线。该机场于1922年10月通航,是全国第二个机场。目前已运转近90年,由于位于城市内部,无法扩建。昆明新机场已于2007年2月开工,机场投资230亿元,位于昆明市区以东20千米的官渡区大板桥镇,将于2011年底完工。新机场停机位108个,跑道两条(2020年前后扩建为4条),航站楼面积58.7万平方米,仅次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预计2012年吞吐量2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30万吨;2020年达到3800万人次,机场国际航线主要面向南亚及东南亚地区,等级为4E。
  公路
  云南省公路总长近17万千米,公路里程为全国第一,公路运输占全省运量近80%。作为云南的公路运输中心,昆明市内交通发达,机动车数量即将突破100万,人均机动车拥有量居全国第二。道路总长10000余千米,有108、213、320、324、326等多条国道经过,从昆明起始、经过的高速公路有:
  G5 京昆高速,即昆武——元武高速,(北京经太原、西安、成都至昆明)
  G56 杭瑞高速,即曲宣——昆曲——昆大——大保——保瑞高速(杭州经九江、常德、遵义、昆明至缅甸、印度)
  G60 沪昆高速,即昆曲——曲胜高速(上海经杭州、南昌、株洲、贵阳至昆明),
  G80 广昆高速,即昆石——石蒙——平锁——平砚——砚广——富广——罗富高速(广州经南宁至昆明),
  G78 汕昆高速,即昆石——石兴高速(汕头经韶关、柳州、兴义至昆明),
  G85 渝昆高速,即昆嵩——嵩待——昭待——水麻高速(重庆至昆明),
  G5601 昆明绕城高速公路,途经安宁——嵩明——宜良——澄江——晋宁——海口——安宁
  G8011 昆河高速,即昆石——石蒙——蒙新——新河高速(昆明经河口至越南首都河内),
  G8511 昆曼高速,即昆玉——玉元——元磨——磨思——思小——小磨高速(昆明经老挝至泰国首都曼谷)。
  市区内道路主要有:北京路(南北向主轴)、人民路——机场高速(东西向主轴)、龙泉路——青年路——官南大道(南北向次轴)、白龙路——白塔路——春城路(南北向次轴)、滇缅大道——西昌路——海埂路——前新路(南北向次轴)、西坝路——金碧路——拓东路(东西向次轴)、东风路(东西向次轴)、彩云路——云岭路(昆洛路)(新城区主轴),此外,还有滇池路,学府路,广福路,西园路等主要道路。
  西南第一大立交——高海立交公共交通
  昆明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公交优先公交优惠”政策,在全国推出第一条公交专用道,目前昆明拥有西南最大的公交车场和立体公交车停车库,有四家公交公司承担昆明公交的运输。昆明市现有公交线路205条,日运量202万人次,主要车型为12米及18米长车,市内票价均为一元,170、A1路新城线路票价2元,远郊线路票价为6—12元且全部实行无人售票制度。公交是市内最主要出行方式,分担率已达到30%。昆明目前在全国率先实施了"BRT"公交系统(快速公交系统),建成快速公交线路7条:广福路;金碧路——拓东路;人民路;北京路;西昌路——滇缅大道;学府路(单幅);一二一大街(单幅)。公交线路(不含远郊)通用IC卡,使用有部分优惠措施,城区公交1小时内换乘免费(仅限于普通卡,换乘免付功能不可以带人)。同时在全国首先施行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的优惠措施,受到了老年人的好评。

5/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