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三组沿河湾镇碟子沟]延安老区80后的年轻梦想

 

CCTV.com  2009年07月23日 20: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7月16日,28岁的党婕睿在延安市枣园革命旧址为青年编辑记者讲解。新华社记者赵宇思摄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王以端、郝方甲)不同时代带给人们不同的风貌。今天的陕北延安,已“再不是旧模样”。今天老区的年轻人,在延续延安精神的同时,也在展现着他们新时代的梦想。

  学成青年返乡创业

  “延安人认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干好。这里的年轻人敢闯敢拼,思想比起父辈来更为开阔”,延安安塞县沿河湾镇碟子沟村青年农民拓海建这样评价自己的乡亲。

  1982年出生的拓海建,2007年大学毕业后,在西安一家旅行社工作,每月有两千多元的固定收入。

  然而,他却有自己的理想。“我不喜欢给别人打工,希望自己做老板。”拓海建说。2008年他凑了6万元钱,在老家村口租了块地,开了间名叫“悦华食府”的小店,踏上了创业之路。

  今年一月,他的两层小店正式开张,一层是约120平方米的小饭店,二层是有17张床位的招待所。每张床位每晚20元,泊车位每晚20元,每月纯收入有四五千元。

  “我以后最想干的是养殖业。”为了拓宽致富途径,拓海建还特地去山东考察了小尾寒羊的养殖经验。他说,拥有自己的小店,才仅仅是他返乡创业的第一步。

  农村娃娃热爱文艺

  与拓海建家一河之隔的马飞,有一个完全不同的梦想--文艺。1986年出生的他,长着一副清秀的面庞,是安塞腰鼓队的队员。平时略显羞涩的他,一打起鼓,立刻生龙活虎起来。

  跟着县腰鼓队,马飞曾经去过浙江、山西、内蒙古等多个地方演出。到外地演出,让这个初中毕业、很少走出大山的年轻人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不打鼓的时候,马飞喜欢在家弹电子琴。十七八岁的时候,他在县文艺团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学琴。他的第一台琴,价格仅300元,就是这样一个玩具琴,唤起了马飞对音乐的兴趣。没多久,马飞花4000多元钱购置了新潮的雅马哈电子琴,这对一个农民来说,算是笔不小的开支。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