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盘点“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

 

CCTV.com  2008年12月25日 19: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 题:大多达到预期进度 未来两年挑战严峻——盘点“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

  新华社记者 刘铮、邹声文

  “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已经两年多了,这个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蓝图落实进展情况如何?全国人大常委会24日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的报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报告中指出,《纲要》实施总体进展情况良好,确定的主要指标大多数达到了预期进度要求。但是国际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对今后规划的实施形成了严峻的挑战。

  主要指标大多数达到预期进度要求

  从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实现情况看,“十一五”(2006年至2010年)规划《纲要》确定的22个主要指标大多数达到了预期进度要求。

  张平介绍,14个预期性指标中,反映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的10个指标完成情况达到或超过预期;反映经济结构的4个指标中,城镇化率达到预期。8个约束性指标中,5个指标好于规划要求,1个指标因缺乏年度数据难以准确评估。

  从经济增速、就业、物价和国际收支四大宏观经济指标看:“十一五”前两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11.8%,高于预期,处于紧运行状态,而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9.9%,呈比较平稳和适度回调态势;两年多来,城镇累计新增就业完成规划目标的67%;前两年,居民消费价格平均上涨3.1%,总体稳定,今年前4个月上涨较快,随后连续7个月涨幅回落,物价总水平出现波动性变化;国际收支仍不平衡。

  城乡居民收入方面高于预期。两年多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4%,均高于年均增长5%的规划预期。

  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进展明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经覆盖全国全部有农业人口的县(市、区),提前完成规划目标。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两年半实现规划目标的73%;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两年实现规划目标的40%。

  “三农”得到加强。粮食连年丰收,今年有望创历史最好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对种粮农民的各类补贴大幅增加,“十一五”前三年预计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支出总额超过“十五”期间总和。

  “《纲要》实施总体进展情况是好的。”张平指出,《纲要》实施两年多来,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纲要》确定的重点领域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稳步推进。

  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进展滞后矛盾突出

  “十一五”规划《纲要》的主要指标中,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方面的指标完成滞后,背后反映的深层次矛盾突出。

  “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这些都是约束性指标。从实施的情况看,两年来,单位GDP能源消耗累计下降5.38%,完成规划目标的26.9%;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的下降幅度,完成规划目标的32%和22%。

  张平指出,由于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增长较快,节能准入和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尚未完全建立,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和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的形势更加严峻,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相当艰巨。

  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十一五”前两年服务业就业比重提高了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与2005年持平,与五年累计分别提高4个和3个百分点的规划预期相比,进展较慢。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两年提高了0.15个百分点,与五年提高0.66个百分点的规划预期有差距。

  “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张平指出,从产业结构看,工业增速过高,服务业发展滞后,农业基础薄弱,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工业带动的局面没有根本扭转;从需求结构看,内需与外需、投资与消费结构失调,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的局面没有根本扭转。

  虽然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进展滞后,但这方面的工作还是在扎实推进。能耗降幅呈现逐年加大的良好势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前实现目标。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开始出现双下降。“十一五”前两年全国研发经费支出分别增长18.7%和23.5%。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