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水城新津 天府亲水休闲第一城

 

CCTV.com  2008年09月27日 15: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成都日报  

      凤凰浴火 期待腾飞

  新津将打造成都近郊游“新地标”

  7月,新津接待国内游客人数达到了29万人次,虽然同比下降0.9%,但比6月增长了17%;接待入境旅游者人数43人次,同比下降2%,比6月增长了3%。地震后四个月,新津旅游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而目前,新津旅游已驶上了复兴的快车道,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们对新津旅游的热爱。

  2008新津河鲜啤酒节、中国职业拳击对抗赛、成都乡村旅游节……地震后仅一个月,新津灾后旅游恢复工作就已全面展开。

  尽管新津受汶川大地震直接影响并不大,但地震仍对新津文化旅游产业造成了较大影响。地震之后如何恢复和搞好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新津县于地震后不久就召开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题会,提出了近期、中期、远期的发展目标。新津旅游恢复将按照“以三大板块为发展中心、以三大会节为营销平台、以重点项目为产业载体”的“331”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思路,狠抓重点项目,开发精品景区。争取1—2年内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亮点项目,把新津打造成成都近郊旅游的“新地标”。

  近期:填补客源市场  引领时尚消夏

  三大特色打造成都休闲旅游新亮点

  昨日,记者从新津县文化旅游发展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为给灾后市民提供一个舒缓情绪、生态健康的旅游胜地,从今年6月至2009年元旦是新津灾后旅游重建的第一阶段。这期间,新津对啤酒风情岛、南河水上游和老君山生态健身游三个特色旅游产品进行了重点开发,并将其打造成成都休闲消夏新亮点。

  据了解,于7月中旬在三面环水、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河心岛拉开大幕的首届新津河鲜啤酒节,几乎每天都有上万名游客来到啤酒风情岛尽享美味河鲜和清爽啤酒。据悉,这是新津县在灾后启动的首个大型节会活动,也是我市建成的第一个河心岛啤酒广场,远期计划将其建设成我市南部标志性的休闲广场。

  南河水上游是该县依托南河水面宽泛、流速舒缓、夜景绚丽等资源优势打造的颇具水城魅力的又一旅游新项目,目的在于引领游客观水城夜景,赏南河风光。该项目还将设置水上时尚运动、水上休闲、水上娱乐、水上观光等项目,形成“岸为水中景、水为岸上观”的水岸互动、立体发展的南河水上旅游经济带。

  老君山生态健身游则是利用老君山道教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独特、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的特点开发的养生休闲旅游。通过整修原有步道、新建了两条生态健身步道,进一步丰富了景区旅游线路,并正在完善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该健身游步道将于近日正式对游人开放,在9月28日开幕的“2008水城新津老君山登山节”期间,成都市民可亲身体验到新津登山健身、养生休闲文化的独特魅力。

  同时新津还加强了旅游基础建设。对观音寺、纯阳观、梨花溪等景区加强了维修维护,加固山体保坎,完善环卫设施和其它配套服务设施。此外,还加快了丽津酒店、津惠酒店三星级改造,以及新津银杏园、河鲜美食城、港岷美食广场、天府农耕会所等建设进程,预计这些设施都将于年内投入运营。

  中期:开发精品景区  打造特色亮点

  三三一思路构筑成都近郊游新地标

  从2009年至2010年为灾后旅游恢复的第二个阶段。届时,新津旅游发展将以三大板块为重心,以三大会节为营销平台,以重点项目为产业载体,开发精品景区,力争2010年底前打造一批吸引力强、综合效益高的核心竞争力项目。

  一是构筑牧马山、水城新津、梨花溪三大板块。其中,牧马山板块:着力建设运动体育公园、风情小镇、高星级宾馆等,建成西部重要的运动休闲度假区;水城新津板块:统筹建设上中下游,以一生之城、亚特兰蒂斯、国际休闲水城等重大项目为依托,建成接待体系完善、旅游产品丰富、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天府亲水休闲第一城;梨花溪板块:整合梨花溪、老君山、观音寺、宝资山等生态和人文旅游资源,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开发包括核心景区项目、体育运动主题公园和现代农业科技园等主题旅游项目,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力争成为我市优选的乡村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

  二是营销三大会节。将梨花节打造成为成都春天第一会节;将龙舟会与亚特兰蒂斯·黄金时代国际休闲水都项目结合,打造国际亲水会节品牌;河鲜美食节从河鲜美食文化内涵、川菜品牌体系上做文章,打造新津特色的“渔乐节”等具有浓郁新津特色的民俗会节,形成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层次丰富的节庆活动体系。

  三是狠抓一系列项目开发。狠抓当前14个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加快牧马山、白鹤滩等项目的招商进程,加快亚特兰蒂斯、花舞人间(二期)、银杏园(二期)、天府农耕园(二、三期)、水城新津国际休闲水都、南河水上旅游等项目的建设开发进度和梨花溪、老君山、纯阳观等老景区的包装开发和提档升级步伐,打造一批独具新津特色的精品旅游景区。

  远期:实施系统化营销  全方位提升能级

  三项举措铸就国际旅游目的地

  2011年至2020年是新津旅游恢复的最后阶段。将重点实施系统化营销。以游客服务中心、旅行社、网络电视、报纸杂志为平台实施平台营销,以三大传统会节及各特色节庆活动为媒介实施会节营销,以大型水体舞台剧、国际水上运动赛事、特色文化演艺节目为吸引点实施事件营销,通过国际化视野,系统化运作,全方位营销,塑造水城旅游品牌,将新津营销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亲水休闲城市。

  同时完善旅游接待体系。加快高档次星级酒店、商务酒店、乡村酒店的发展,形成特色旅游住宿产业体系;发展以河鲜美食、川菜为主,以西餐、小吃等特色餐饮为辅,独具吸引力的多样化旅游餐饮体系;发展以酒吧、KTV、演艺中心等文化娱乐企业,配合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完善留客要素;加快商业步行街、休闲购物街、shopingmall、特色购物中心等建设步伐,形成特色突出的旅游购物体系;加快旅游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和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将新津建设成为旅游接待体系完善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打造核心旅游产品。完成特色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依照国家级标准,国际化视野,打造独具核心吸引力的旅游景区。力争在2013年—2017年完成建设国家5A级景区1个,国家4A级景区3个,形成主题鲜明,层次分明,错位竞争,联动发展的国家级旅游景区体系。

  水城登山 健康养生

  水城新津老君山登山节28日开幕

  金秋时节,重阳将至,这是一个登高望远、敬老爱老、合家团聚的好日子,时值新津县老君山首条登山健身步道建成之际,新津县将以登山健身、敬老爱老、登高望远、养生祈福为主题,举办2008年新津县老君山登山节。据了解,活动将于9月28日在新津老君山、花舞人间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将以老君山登山健身步道建成为契机,以登山节、老君庙会等节庆活动为平台,进一步加快老君山景区的包装和开发,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提高景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景区影响力和消费人气,打造老君山道教文化精品旅游景区。

  通过登山节庆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新津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内容,提高活动的知名度和聚焦度,借机将新津打造成为成都市灾后旅游新亮点,成为成都市民近郊旅游的优选地。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