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沈依谷:广播节目新做法

 

——浅谈电视节目的声音内容在广播节目中的创新使用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17: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广播节目新做法

——浅谈电视节目的声音内容在广播节目中的创新使用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节目资料中心 沈依谷

 

(该文曾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委员会

(2007-2008年度)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广播、电视是最受大众欢迎的传播媒介之一,两者各具特色。广播的特点是声音,广播节目就是把声音派生出来的各种元素统一起来,创造出多种表现手段,达到广播内容通过生动的手法传达给听众的目的。电视较广播而言,还多了一个表现形式——画面,通过画面与声音的有机结合,电视不但能给观众直观的听觉感受,而且还能从视觉上加以冲击力。电视通过生动的画质和富有现场感的声音,直接感受事件的发生、发展和变化的过程,拉近观众的空间距离,激发大众心灵与情感的共鸣。广播的特点——声音,同时也局限了其表现的形式,而事物都有两面性,虽然广播比电视少了画面这个元素,但这个少,同时也提供了多的可能性。就如国画里的“留白”,正因有其空白,才为大众提供了想象的空间,为作品带来更丰富的内涵。富有感染力的声音从小小的收音机里传来,少了固定画面的束缚,人们可以根据自身的积累、经历、脾性,展开自由的想象,产生更为丰富的感情共鸣。

随着网络的发展突飞猛进,大众接受信息的传播方式更加多样化了。网络传播较广播电视传播而言更具即时性、互动性及全球性,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这种新兴的信息传播媒。传统媒介广播电视较以往而言,失去了许多受众群,尤其是广播这一媒介。面对这样的态势,节目的创新就显得尤其重要。

创新,是希望,是发展,它更是一种意识、一种能力。广播节目只有通过创新,才能生存和发展,立于不败之地。广播节目的创新需要多些视角,分析多种可能性,做出最佳的选择。内容的创新,需要注意挖掘新题材、展示新内容、选取新视角、揭示新含义,做到题材厚重、内容新颖、特点鲜明、个性突出,有较强的时代感和贴进性。形式的创新,要从听觉规律出发,不拘一格,注意吸收一些新的传播方式,使节目面貌新颖,氛围生动活泼。

创新,同样也可以以老电视节目的声音内容作为起点出发,从中进行挖掘和探索,为广播节目的制作提供新的策划。电视节目的声音内容往往是从众多零碎的声音素材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对于其要表现的主题有一定的诠释作用。如果能从电视节目的声音内容中找到的新的策划点,就能够重新将这些内容作为素材,制作出有质量、有深度的广播节目。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以下简称:SMG)节目资料中心拥有电视节目、广播节目、音像资料三大片库,其中电视节目有152575本,广播节目 176996 盘,音像资料 25738 部。那么多的电视节目,其声音内容就是海量的素材库,它为我们提供了无限多的策划点,也为广播节目的创新做法提供了全新的思维模式。通过对这些电视节目的声音内容重新利用到广播节目的制作中,节目可以从思想性、艺术性及价值性上得到一定的提升。

 

一.提升思想性

 

一档文化品格高的广播节目,一定是有思想性的是能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是能弘扬时代精神,并与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的。认同这个观点并从这点出发,我们就可以在制作广播节目的时候,把握好这样一个理念:广播节目在满足受众的娱乐需求和心理宣泄的同时,还应着力增加可看性、可听性和可信度,让受众在愉悦身心的同时收到启迪。因此,着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应当是一档广播节目的核心任务。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990的《声音档案》栏目是2006SMG广播新闻中心改版后新推出的一档专题类的日播节目,栏目主要以文化、历史、人物题材为主,从栏目开始创办,它就十分注意挖掘广播、电视的老节目资料。“声音档案”这样含义丰富的名字,对节目的意识和视角的要求也特别高,短短23分钟的节目要求以一个独特的视角来用声音诠释一段文化、历史或者人物。而系列化、持续化的老节目资料以其丰富的史料、发展的延续给节目制作者提供了视角的借鉴。例如在2006年的《党建85周年》特别节目制作过程中,编辑在对大量的老节目资料审视中理出了节目的思路,节目以时间作为线索,回顾了我党的历史及在这段历史长河中几次重大的时间为背景串起了整个节目。该期节目采用了17位人物的讲话片段(列宁、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陈毅、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王进喜、雷锋、杨怀远、时传祥家人、彭加木、抗洪官兵、抗非典医务人员、宋庆龄、华罗庚),这些人物分为了三个层面:革命领袖、劳动人民和各界名人,其中好几段录音都是从电视节目中抠出来的。比如编辑在运用“列宁的讲话素材”时,解说词是从译制电影《列宁在1918》中列宁的一段讲话开始叠入的,然后配合串联词:“随着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马列主义的先进思想和理论传送到了华夏大地,全世界的劳动人民为之而振奋。而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同志激情昂扬的讲话鼓舞着无数共产党人为着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紧接着播放伟大革命导师列宁的原声讲话,再次叠入解说词来说明这段原声的背景和出处,突出其资料的珍贵性和可信性,这短短两分钟的文稿因为该译制电影声音内容的鼎立支持而显得更为生动,节目的整体思想性也得到了提升。

以上只是正式文稿中选出的1个例子,在这期《声音档案》中,短短的23分钟时间里有17个人的讲话录音,其中将近一半的声音素材都是从以往的电视节目里剥离出来的。正是有了这些珍贵的声音内容,节目的内容才得以充实和精彩,思想性也上升了一个高度。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