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你 温暖你——央视新闻中心地方记者部的爱心传递

新闻战线"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cctv.com 2013年03月08日 11: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1月底,中央电视台“新春走基层”播出“问暖 关注冬季里的留守儿童”系列,以记者体验、伴随式采访、原生态记录和海采方式相融合的手法,聚焦生活在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甘肃等地偏远山区、农村的留守儿童的过冬故事,以及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爱行动,同时通过开掘和梳理山区留守儿童的所盼所愿,关注留守儿童的精神、物质缺失,探讨并力图推动形成社会爱心力量帮助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

  贵州记者站“新春走基层”团队得知榕江县污讲小学的孩子们生活困难,冬天里还只穿凉鞋的消息。为一探究竟,采访团队踏上了前往污讲小学的路。污讲小学位于是贵州省黔东南州的一个极贫地区,离县城70多公里。由于交通不便,行驶了五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学校里有190多个孩子,其中168个是留守儿童。这里的冬天,即便是白天,气温也只有2℃-10℃。当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许多孩子穿着破旧的凉鞋或者拖鞋在室外奔跑、嬉戏,有的孩子甚至还穿着短袖。孩子们说,他们一般只有两双鞋,一双布鞋,一双拖鞋。因为这里的雨雾天气多,布鞋穿不了一天就湿透了,没有别的布鞋换洗,孩子们只能改穿拖鞋。到了晚上,孩子们终于脱下捂了一天的湿鞋,这时候,小脚丫都已经被泡白了。入睡前,孩子们还得跑到室外,在水管下用冰凉的水洗脚,因为如果不洗的话,大家的脚被捂得太臭,在宿舍根本没法入睡……这里的孩子缺少过冬的鞋子,缺少过冬的棉衣,但他们不缺少快乐,他们就像当地山上的芦苇一样,顽强地生活。

  记者们两进污讲,经过将近半个月的蹲点,制作了五集“关注留守儿童过冬”报道。在审看片子的过程中,新闻中心地方记者部党总支书记申勇深受触动,他倡议,地方记者部全体人员向留守儿童捐出爱心善款,并设立“温暖基金”专用账户,短期内已收到捐款182700元。经党总支研究决定,捐款第一笔支出19300元,用于给污讲小学190个孩子每人购买一双棉鞋、一条棉裤、两双棉袜子、两条毛巾,并购置数码相机和相纸给每个孩子照一张照片。

  1月7日,贵州记者站站长念红梅带队,一行7人带着整个地方部的“爱心”第三次前往污讲。他们在计划乡租了两辆面包车,装上防滑链,载着爱心物资奔向污讲小学。路面被冰雪覆盖,越往高处,道路越是难行。途中面包车突然爆胎了,大家在寒冷的天气里修车,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东西在放假前送到。1月8日,终于将这些特殊的礼物在放寒假前送达孩子们的手中。

 

我要纠错责编:谢宁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