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聚焦留守儿童精神需求引广泛关注

首页 cctv.com 2013年02月18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作为连续三年播出的传统品牌报道,今年中央电视台《新春走基层》调派600余名记者深入各地基层,并在固有的《回家的礼物》、《在岗位上》等专栏设计的基础上,新推出《吾老吾幼》、《流水线上的爱情》、《记者返乡记》、《我的中国梦》等特色子系列,强调以更大的报道规模和节目形态,更具贴近性的视角设计,更为真实、生动的表达语态,重点关注“十八大”精神落实至民生领域的具体成效,汲取基层群众的心愿诉求,挖掘并推动解决百姓生活中的困难。

  2月2日起,《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栏目同步播出《新春走基层?6?1谁伴我长大》系列报道,突破以往过多关注留守儿童物质生活的思路,首次聚焦他们的精神生活与需求,引发广泛反响。报道中,新闻中心记者蹲守全国劳务输出大县——重庆开县1月有余,探访留守儿童的生活环境,以多条脉络并行方式展开报道。一是探访留守儿童与老人共同生活的“空巢家庭”,反映“孩子与老人互为精神支柱”的情感依托。同时,以提出“记忆中爸爸妈妈的样子”等小问题,采访孩子对父母的印象,关注父母音讯对孩子生活的影响,体现留守儿童亲情缺失下的内心状态。3日晚《新闻联播》,一段录制的开县留守儿童与父母对话视频,看哭了很多人。电视里,8岁的小敏通过电脑视频,见到了3年未曾见面的爸爸、妈妈,那一刻,孩子嚎啕大哭。远在上海的父母也早已泣不成声。在与孩子视频见面后,小敏的父母下决心回家过年。二是聚焦当地政府对留守儿童的关怀。采访介绍“每年拨款1000万改善留守儿童生活条件和教育环境”等政策性举措,并故事化报道学校聘请“代理妈妈”照顾儿童生活等,反映留守儿童的精神需求胜于物质需求的情况,引发全社会对留守儿童成长的思考和关注。

  节目播出后迅速引发强烈反响。央视新闻微博中的有关内容被数千网民转发并评论,新浪网转发节目视频点击量近百万次。很多网民留言表示“节目真实感人、人情味足、无比震撼。”有观众评价称“《新闻联播》用纪录片的方式放了一颗‘催泪弹’。央视真的做到了改文风、聚焦需要帮助的人的故事,这就是新闻的力量,让我们有些冷漠的心被深深感染。”很多网民呼吁社会更多关心留守儿童的心理成长。

我要纠错责编:谢宁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