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新闻战线"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cctv.com 2013年02月01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1月13 日,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颁奖典礼播出,标志着此次大型公益活动圆满结束。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得到领导高度肯定。中央领导批示:“中央电视台精心组织‘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弘扬时代精神,宣传先进典型,赢得了广泛好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请卫生部、医改办与中央台等新闻媒体继续协作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关心乡村医生、关注农民健康的良好氛围,共同促进基层医改和农村卫生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自2012年10月22日启动以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讲述》栏目编导行程数万公里,奔赴31个省(市、自治区)乡村一线,深入寻访乡村医生典型人物。2012年12月20日起连续播出20集系列纪录片《寻找最美乡村医生》,用纪实报道的手法刻画丰富的乡村医生人物形象。

  期间,《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栏目持续推出《走基层?6?1寻找最美乡村医生》系列报道。节目中,新闻中心组织中央电视台本部及各地记者站报道力量深入乡村基层,实地记录普通乡村医生的行医故事,生动反映乡村医生群体视百姓健康为己任,数十年如一日坚持默默奉献的良好群像。

  1月25日,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带领“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组委会有关成员和爱心企业代表赴贵州省黔西南州,回访“最美乡村医生”钟晶,并举行捐赠仪式。李挺为钟晶颁发了荣誉证书,爱心企业为钟晶和钟晶诊所捐助了十万元现金和价值十万元的药品。

  中宣部新闻局第7期《新闻阅评》刊文,称赞“寻找最美乡村医生”活动反响热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优势互补形成规模传播效应。文章指出,活动通过新闻、专题、颁奖典礼等多种节目样态,生动展示了“最美乡村医生”的感人事迹,弘扬了乡村医生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对农村医疗事业的关怀扶助。一是用“走基层”的方式潜心发现美传播美;二是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弘扬美;三是用多种方式切实帮助乡村医生使活动着眼实效。阅评员认为,从“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央视逐渐摸索、丰富了结合自身特点的大型公益活动经验,在潜心发现美、真诚传播美、大力弘扬美聚集推动发展正能量的过程中,反映出媒体所具有的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希望继续总结经验,固化活动成果,进一步提升媒体公益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此外,“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微博粉丝总数超过218万,覆盖人数超过4800万,微博平台相关内容58万条。

相关阅读 最美乡村医生 | 公益
我要纠错责编:谢宁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