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落实改进文风 提升电视报道吸引力

CCTV“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cctv.com 2012年12月25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2012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中央电视台调研时,要求中央新闻单位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下决心改进文风,以好的文风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各类媒体传播力影响力的提高。

  为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和刘奇葆同志关于改进文风的要求,胡占凡台长在中央电视台干部会议上指出: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电视台,要将改文风作为一项非常实际、非常具体、非常迫切的任务,在转作风、改文风方面取得明显进展,通过及时准确到位的宣传体现“八项规定”的要求。当前,要把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作为全台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提高工作人员素质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工作。特别是要把改进文风作为当前宣传报道工作的首要任务。

  一要贴近百姓,贴近民生,改进节目内容。不论是新闻、专题、文艺或其他类型的节目,都存在内容题材选取的问题。一方面,要面向大众,多选择直接表现老百姓自身,以老百姓作为报道主角的题材,切实做到姿态向下,视角平视;另一方面,要多选择发生在百姓身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真实反映百姓生存状态,需要全社会关注的题材。二要改进表达方式,缩小距离感,缩小陌生感。由于多年形成的语言习惯与惯性思维,一些节目在包装方面不精致、不讲究,电视语言生硬、冷漠、超然,不是从老百姓的角度展开讲述,这就与观众拉开了距离、形成了隔膜。各部门、各频道要认真研究改进文风,少讲官话、套话、空话,不讲不着边际、无所指向的话,杜绝空洞的概括,不知所云的描述,慎用没有个性、没有特色,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万能”表达方式。要精雕细刻,从文字表达上做起,在准确、生动、形象、深刻、精致上下功夫,杜绝使用僵化的、空洞的、格式化的语言,根本改变中规中矩、缺少特色、千人一面的“新闻腔”、“学生腔”,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百姓话、大众话、家常话”,推动表达方式迈上一个新台阶。三要抓住机遇、努力提升,改进工作作风。转作风是改文风的前提条件。中央电视台以“走转改”为契机,在作风上发生了很大转变,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不仅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报道,而且锻炼了报道队伍,升华了精神境界,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当前,要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将转作风取得的成绩在此次改文风活动中进一步发扬光大,并扩展到中央电视台的各个系统、各个部门。

  胡占凡强调,在新闻宣传方面,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这是改进文风最重要的任务,要细化操作到每一句话、每一分、每一秒,不能有任何歧义或者模棱两可,同时也要防止可能出现的细节问题和边缘问题。新闻题材选择要坚持贴近群众、为人民服务,更多地反映人民群众的生存状态、命运和期盼;新闻表达语态要符合老百姓的收视习惯,用老百姓的话说老百姓的事。

  在文艺宣传方面,要在面向大众、服务大众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特别重视老百姓的需求,让人民群众更加喜欢,使人民群众成为文艺宣传的主体。在各类专题宣传方面,要以百姓为主,注重平民化表达,将老百姓、百姓事和百姓所关心的事作为宣传对象,做到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关注什么,不能“自说自话”;表达方式要平民化,去除“八股腔”、“新闻腔”、“学生腔”,做到朴实无华,最大限度减少观众的心理和语言收视障碍。

  在对外宣传方面,要紧紧贴近受众国观众需求,考虑受众国文化背景,对节目进行改编、改造,使节目在内容选取、形式确定,以及语言特点和风格上与受众国保持一致。胡占凡要求,各频道要将改文风作为创新工作的指导原则和方向,多创新百姓爱看、百姓喜欢的节目;创新栏目要确保质量第一,实现真正创新、创一流节目。同时,淘汰一批群众不喜欢、无生命力、不值得生存下去的老节目、老栏目,确保节目栏目优胜劣汰;推动节目栏目创新要有新机制。要充分运用市场手段,采取委托制作、合作制作等方式,尽可能实现社会化制作,创造性地解决机制体制问题。尤其要充分发挥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的作用,大力发展节目制作业。

  中央电视台各频道、各中心积极落实改文风要求,从改进节目的结构和内容入手,使节目贴近观众口味,反映百姓生活;从改进主持人的语言表达方式入手,在提高文字质量的前提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百姓话,做百姓爱看的节目,主持人要自觉改变文风,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反映百姓心声;从选题入手,强化百姓题材,要让老百姓成为节目“主角”,要继续为百姓圆梦,用朴素的艺术形式表现百姓的事,真正反应普通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困,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反映问题,促进问题解决;从创新表现角度和形式入手,避免官腔、官话、套话,提炼新角度、新表述、新语言,做到让老百姓喜欢看、看得懂、听得清、记得住;从转作风改文风入手,坚持“三贴近”原则,始终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出发点,以“百姓是否愿意看和是否喜欢看”作为创作的落脚点,坚守求真务实和价值追求,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阅读 走基层 | 转作风
我要纠错责编:谢宁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