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闻界全面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首页 :《解放日报》 2011年09月08日 16: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深入群众“接地气”,走进基层“抓活鱼”。根据中宣部等五部门的要求,上海新闻战线迅速全面启动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连日来,一大批新闻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工厂、科研院所、社区里弄,感受火热生活,反映民情民意。   中央五部委视频动员会后,市委宣传部立即下发 《关于在上海新闻战线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在活动主题和载体上要充分体现“三个重视”,具体抓好“三个点”,即“重视群众实践、重视群众期盼、重视群众创造”,“走近群众建立联系点,服务群众找到切入点,引导群众有成效点”。此外,实施意见还就活动开展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和要求。   按照中宣部的精神和市委宣传部的要求,上海各新闻单位把开展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作为推动新闻事业发展、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策划,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意的举措,推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专栏。解放日报迅速研究制定了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方案,即深化一项制度、开办一个专栏、调研一组专题、树立一批典型、举办一次轮训。8月15日,解放日报在头版开出《在现场》专栏,推出首篇报道《民生,民生,夏拉索!》,记者王晓鸥上高原、进农家、访牧民,以生动的话语、形象的写真,充分展现了上海援藏工作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的巨大成就。随后,又接连刊登了《“小巷总理”的新“助手”》、《老小区物业顽疾是如何消失的》、《太嘉线跨过的不只是省界》、《让流动摊贩 “自己管自己”》、《从“夜排档”到“市民夜市”有多远》等数篇现场体验式报道。8月17日、18日,解放日报连续推出记者蹲点深度调研的两篇“解放调查”:《“孤岛”如何变社区》、《“小马”怎样拉“大车”》,以翔实的事例反映了本市郊区大型社区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的经验和做法。目前,解放日报正在深化“办公到基层”制度,明确蹲点方案、激励机制、考核机制。   文新集团、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网等单位及所属媒体,也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开设特色专栏。文汇报、新民晚报分别推出《第一现场》、《我的基层报告》等专栏,刊登记者在一线面对面、心贴心采访得来的感人故事;东方卫视《东方新闻》、新闻综合频道《新闻报道》开设“直通现场”栏目,播出记者在第一线采制的现场报道;上广《990早新闻》开辟“新闻第一线 直通990”,鼓励记者第一时间发回来自基层的报道。   活动开展一周多来,记者们纷纷反映,深入基层“接地气”,加深了对于国情、市情、民情的了解,听到了老百姓的心里话,也深刻体会到了最美丽的风景在基层、最感人的故事在基层。

我要纠错责编:谢宁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