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网络媒体云南行:难以抗拒的魅力——束河古镇

 

CCTV.com  2009年09月22日 10: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海网  

  云南网络行

漫步于束河古街,总能让人感受到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南海网记者 杨振东摄)

老人在村头悠闲弹唱(南海网记者 杨振东摄)

  南海网9月20日消息(南海网特派记者杨振东):丽江古城除了大研古镇之外,还有另一重要组成部分,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束河古镇。“全国网络媒体云南行”采访团刚踏进这个曲径幽深的古镇,就被它的古朴幽静深深吸引,体会到了它那难以抗拒的魅力。

  束河没有大研古城的繁华,和让人感觉的拥挤。进束河村的感觉是一种清爽,是青石板路和汨汨溪流。倘佯于龙泉之畔,漫步于束河古街,总能让人感受到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作为大研古城周边居民建筑的束河民居,成了“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一部分,吸引着各种肤色的众多游客。

  据资料记载,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度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束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5年入选CCTV“中国魅力名镇”。

  开通于唐代的茶马古道,从滇南经丽江直达西藏拉萨,经唐、宋、元、明、清千余年的运营发展,促进了沿线各族人民的经济文化交流,束河即是丽江坝子中保存完好的驿站,199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杨振东)

 

 

责编:薛爱民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