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本网专稿】走进大理之二:独特的白族民居

 

CCTV.com  2009年09月17日 08: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央视网消息(记者薛爱民9月16日云南大理报道):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在2.9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白族、汉族、彝族、回族等13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和汉族各占总人口的一半,其中白族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大理风光秀美、气候宜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集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等多项桂冠于一身,曾被誉为“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多元文化与自然和谐共荣的精神家园”。

群山环抱中的白族村落

    一路走来,发现大理的建筑风格独具特色。点点白灰相间的房子坐落在群山环抱、风光秀美的田园之间,显得异常秀美、雅致。在一个下午,记者走进大理洱海旁边的一个自然村落龙下登村,这个2000多人的村子里,95以上都是白族人。记者一行近距离的感受了一下白族家庭的院落和生活。

龙下登村的小巷子

龙下登村的白族民居

    白族的建筑,一般被称为三坊一照壁:由三间两层组成一个建筑单元,即由三方带厦的房屋和照壁围成一个院落,庭院中种植花木。正中一方为主房,比两边房屋高,在主房和两边房屋相交处各有一个漏角天井,组合成一大二小的三个院落,所以又称“三合院”。这类民居在白族地区最普遍,给人以舒适华丽、绰约多姿的印象。院内各处装修都用木料,极其丰富华丽,千姿百态,其雕工技巧十分精湛。

龙下登村的白族民居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