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跟我去朝圣:千载佛都 魅力重现 大理崇圣寺

 

CCTV.com  2009年09月11日 14: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崇圣三塔倒影

崇圣三塔倒影

    大理崇圣寺因历经多次大地震及1856年战乱浩劫而被毁,仅留下三塔。欣逢盛事,在沉寂了整整150年后,2006年7月12日,大理崇圣寺将重现灵辉。大理旅游集团投巨资恢复重建后的崇圣寺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佛教寺院之一,重建的崇圣寺规模宏大,势极雄伟,南诏、大理国时的皇家寺院仿佛重现眼前,“永镇山川”之宝——崇圣寺三塔更加巍峨壮丽。

千年古刹 昔日佛都圣地

崇圣寺地处大理古城边,是南诏古国与云南古代历史文化的象征。崇圣寺位于三塔之西,是南诏国第10代王劝丰右时(公元824—859年)所建。当时的南诏国崇佛之风兴起,到劝丰右时为王时已达鼎盛,佛寺遍布云南境内。南诏之后的大理国佛教发展更为兴盛,大理国因此曾有“佛国”、“妙香古国”之称。崇圣寺建成之后即成为南诏国、大理国时期的佛教活动中心,之后成为东南亚地区善男信女心中的“佛都”、“圣地”。

崇圣寺三塔历经千年沧桑和风雨剥蚀巍然屹立。150多年前,崇圣寺被毁,三塔幸存。崇圣寺三塔所具有的巨大的历史价值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得其斐声海内外,成为游客游览大理不可不逛的景区,寺前建筑的三塔也成了大理的象征。

150年等待 佛都终重生

一直以来,大理崇圣寺有塔而无寺。为再现悠久而璀璨的南诏大理古文化,恢复“佛都”昔日辉煌,大理下决心进行恢复重建工作。20世纪80年代以来连续进行了崇圣寺的恢复重建。1997年重修钟楼,重铸了“建极大钟”。以后又修建了“聚影池”、重建了“雨铜观音殿”等,使三塔公园成为国家级“4A”级景区。

崇圣寺大规模恢复重建工程始于2002年,以保护三塔为核心,在保持已建成的钟楼、雨铜观音殿、前导区环境格局的基础上,建筑群落按主次三轴线、一进六院七台布局,主要建筑有蛮王礼佛图、十六国王众朝大事石雕照壁,金翅鸟广场,山门、天王殿、接引殿、十一面观音殿、大雄宝殿、观音阁、藏经楼、望海楼、罗汉堂、祖师殿、千佛廊等。崇圣寺恢复重建方案借鉴了国内外著名寺庙布局的特点,集唐、宋、元、明、清历代建设特色之精华,按主次三轴线,八台九进十一层次进行规划建设,整个仿古建筑群落占地600亩,建筑面积20080平方米。整个建筑群落起伏跌荡、错落有致,金碧辉煌,大气磅礴。

恢复重建的崇圣寺成为既具有皇家寺院的庄严气派,又具有地方民族特色;既能再现历史文化,又能满足现代旅游发展需要的宗教文化精品旅游景区。

献给未来的厚礼

2006年1月1日,大理苍山应乐峰麓,在璀璨夺目的阳光中,经过百年的等待,大理崇圣寺重生。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先生在崇圣寺揭幕仪式上说,佛教文化是云南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建的崇圣寺将进一步提升传统文化的价值。使旅游和文化更好地相结合,为大理经济发展及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薛爱民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