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受南涧跳菜:舞着吃着并快乐着

 

CCTV.com  2009年09月11日 14: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广场跳菜表演

  在云南有一个节目让人们荡气回肠,有一个舞蹈让观众兴奋不已,这就是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南涧跳菜。

  南涧跳菜起源于原始母系社会,盛行于唐朝民间。跳菜雅称“奉盘舞”,俗称“抬菜舞”。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民间,逢办宴席上,引菜人和抬菜人从厨房到餐桌,合着音乐的节拍,跳着彝族特有的舞步,诙谐幽默地按“棋子”的布局摆菜。这种融舞蹈、音乐、饮食于一体的上菜礼仪,是为尊贵宾客而跳的一种礼节性舞蹈。

  这种舞蹈常见的有两类:一类是“宴席跳菜”,另一类是“舞台跳菜”。

  宴席跳菜是因宴请宾客之需而跳, 讲究“吃着并快乐着”,一般在结婚庆典、新房落成、给老人祝寿时举行。宴席跳菜上的是原汁原味的农家待客菜,用菜摆放出“单梅花”、“双梅花”、“单柿花”、“双柿花”、“单周莲”等花形,体现了彝族崇尚自然、热爱生活的美好追求。原本质朴的彝族饮食活动,因为有了“跳菜”的装点而走向艺术化,而跳菜的舞蹈和音乐,又因为直接参与日常生活而走向生活化,跳菜成为了生活艺术化和艺术生活化兼具的典型。

  南涧乡土艺术家们从1991年4月开始将流传于民间的宴席跳菜改编成舞蹈,搬上了艺术舞台。舞台跳菜则粗犷豪放、古朴生动,宏大场面更是震撼人心。6个吹芦笙、10个光头顶盘的彝家汉子,伴着芦笙、唢呐、锣与打歌调交错形成的节奏,跳起欢快、古朴的舞蹈,16条汉子的脸上绽开由衷的笑容,舞蹈以顶盘跺脚为核心动作。开始出场动作刚健潇洒、音韵和谐。在歌声中,舞者身体左倾右摆,托盘、扭腰、转肩、跺脚,一气呵成。其舞姿粗犷中富有深情,其势若澜沧江波涛之澎湃,如无量山松涛之狂飙。举着托盘的彝家汉子跳得如龙腾、似虎跃,其舞步粗犷癫狂,跳出了彝家汉子的豪迈,跳出无量山的豪情,跳出澜沧江的狂放,舞动的羊皮犹如雄鹰展翅,飘动的裤脚似澜沧江水泛起层层波涛。

  舞台跳菜表现的是: “跳着并激昂着”,表达彝家丰收的喜悦和美好的憧憬,表达对来宾的崇高敬意和深情厚爱。舞台上表演的跳菜,演员通常在20人以内,要求舞蹈动作细腻,调度花样频繁。而广场跳菜演员少则40人,多则可达上千人,注重大色块、大气势和整体艺术效果。舞台跳菜情趣健康、生活气息浓郁,具有鲜明的民族色彩和醇厚的民族风味,反映出云南彝族愉快、明朗、乐观、好客的性格和对生活的赞美。

  南涧跳菜经挖掘整理和精心加工后,已从山间田园“跳”到了广场都市,从锅台饭庄“跳”进了艺术殿堂,成为一道美味佳肴,被誉为“民间舞蹈的精品,民族文化继承和发展的成功杰作”。其中的舞台跳菜则融进了较高的专业技巧,又保持了纯真朴实的气质。特别是那双人重立、光头顶盘跳跃的高难度造型,真像一尊尊流动的青铜雕像,充分展示出东方人的幽默诙谐,是舞动着的人体艺术。南涧民族民间跳菜队曾应邀参加了国内演出比赛1000多场,其影响遍及海内外。

  “跳菜”这一独树一帜的民间艺术,已成为中国饮食文化的瑰宝和民族艺术的奇葩。

 

 

责编:薛爱民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