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九组真武洞镇陈家洼村]山梁上飘来信天游

 

CCTV.com  2009年07月23日 21: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今天是“百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到农户家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第二天,我们第九组被分配在安塞县真武洞镇陈家洼村。其间发生的一幕场景长久地定格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夏日炎炎,在果园里修剪树枝的空档儿,大伙儿围坐在一起休息。“改革那个开放三十年,啊呀安塞的面貌大改变,烂房房变成高楼大厦,烂街街盖上水泥面……”忽然身边飘起了一阵悠扬的歌声,原来是七十岁高龄的安大爷站在山梁上唱起了信天游。高亢嘹亮的歌声在四山间袅袅回荡着,仿佛一股甘甜的泉水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这歌声不仅让我看到了陕北纯朴的民间艺术本身,更可贵的是它所迸发出来的生机活力和蕴藏其中强大的精神力量。一曲唱罢,安大爷自豪地告诉我,他和老伴也是为咱祖国建设作出过贡献的。想当年他们白手起家,开荒拓野,单靠着自己的双手辛勤耕耘,养活了8个娃,而且个个都成了才。“窑洞是咱自己盖的,门窗是咱自己做的,还有眼前这果实满枝头的苹果园,也是咱一点点浇灌培育出来的。没有别的,靠的就是咱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大爷身板挺得笔直,声音洪亮,一种身为延安人的自豪感溢于言表。

  坚定的话语让我们这群80后被深深地震撼了。我不禁慨叹,红色文化在延安并不是漂浮在表面,而是渗透在每个人的血液之中,并顺着血脉一代一代传承下来。住在清凉凉的窑洞里,吃了酸辣可口的荞麦饸饹,顶着烈日劳作……如果说以前我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理解还停留在概念的层面,这次则真真切切地烙进了灵魂深处。

  百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

  于是,这座深藏延安群山之中的普通村落,成为我人生中一所学校。它可能是最朴素的,但也是最令人难忘、最值得用浓墨重彩抒写的。因为没有哪所学校能倾洒这么多思想的阳光雨露,没有哪所学校能在风云变幻的岁月中留下如此深刻的印痕。更因为这里质朴醇厚的乡村生活和乐观坚毅、高举延安精神的人们,让人怎能不爱!让人怎能不为它倾情歌颂!想到这里,内心变得更加坚定,一种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我要用流淌在我心中的这首信天游将延安精神弘扬和传播开去!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