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九组真武洞镇陈家洼村]“制度汇编”里体味法治

 

CCTV.com  2009年07月23日 20: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法制日报  

  陈家洼村“制度汇编”里体味法治

图为记者在为果树剪枝。 新华社记者赵宇思摄

  本报记者 杜晓

  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真武洞镇陈家洼村党支部书记董树平和村主任安忠荣的床头都贴着一份《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其中有这样一句话是被董树平反复提及的,“基层单位着重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努力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陈家洼村是个名副其实的“红旗村”,去年10月6日被确定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国仅有的首批两个试点村。陈家洼村又是个“苹果村”,截至目前,全村种植苹果树面积共270亩。仅苹果一项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正是靠着大面积的苹果树种植,陈家洼的经济近年来增长势头喜人,去年,陈家洼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000元,而董树平正是从该村种苹果的发展实践中体会到法制建设的好处。

  “农村群众的知识程度普遍不高,容易短视,通常倾向于采用比较省事比较粗放的苹果种植方法,这样种出来的苹果拿出去卖每斤大约在七毛钱左右,收益不高。要想实现苹果的精耕细作,如果一家一户的去进行宣讲,耗费太大,效果也不好。于是,村里面制定了一系列带有强制性的规章制度。比如,要求对苹果进行“套袋”种植,对施肥、打药等工序的技术标准也作了详细的规定。”董树平说,凡是按照村里的规定种出来的苹果,都能“映出人的脸来”,拿到市面上每斤能卖到两块五,收益大大提高。

  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在认识到了制度建设的好处后,董树平开始会同村两委其他成员依据本村实际情况,着手对原有的制度不断进行修订和补充。当记者来到董树平家的窑洞时,他递给记者一本厚厚的《陈家洼村制度汇编》。记者粗略翻阅了一下,发现其中包含各类制度共计17种,基本上涉及到了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各个层面。

  在陈家洼村的制度体系中最为重要的是《党员中心户工作制度》,按照董树平的说法,这是陈家洼维系乡村法制的核心制度。

  陈家洼村辖5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137户,743人,占地面积却达到了13.4平方公里,每家每户稀稀拉拉地散落在千沟万壑的黄土山坡间,颇有几分“地广人稀”的人文地理特征。真武洞镇一位负责人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我们这里只会隔着山头吵架不会打架,因为真要等两人跑到一起后已经没力气打了。”

  正是由于陈家洼村的面积过大,交通条件又不好,党员中心户在实现乡村法制方面便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董树平的介绍,全村共有4个党员中心户,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4户党员,每户党员联系4户群众,确保乡村治理的层层推进。党员中心户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至于什么样的人才能当选党员中心户?董树平说,“既要在村里面有一定威望,又要能说会道”。

  陈家洼村另一项较为重要的制度是实现村级财务公开透明的“五笔会帖”制度。陈家洼村一年通过镇财政转移支付的公共经费大约在两万元左右,就是这样一笔在很多城里人看来不那么起眼的钱,村里也为其设计了非常严密的财务制度。按照规定,要动用这笔钱需要5个人的签字,各司其职:村主任负责,村支书监督,大队会计报账,镇里的财务人员审核,镇里的有关领导最后审批。

  此外,《陈家洼村制度汇编》中还包括了:《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制度》、《治保、调解组织工作制度》、《党员承诺制工作制度》、《村干部述职述廉制度》、《村干部民主评议制度》等。记者再次仔细翻阅之后感到,这些制度语言直白,表述简洁,针对的问题直接,一种基层民众最朴素的法律智慧和法治诉求洋溢其间。

  “今天的陈家洼村的风貌可用‘民风淳朴,民众和谐’来形容,这与长期以来的制度建设和宣传密不可分。”董树平说。

  记者手记

  在延安基层体验生活的过程中可以感觉到,村级行政组织所处理的大量问题其实都很小,但村里往往会为了一些看似很小的事设计完善的制度,如村里为公共经费建立的财务制度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村里的事情虽小,法制的尊严却大。偌大的一个国家,正是由这些点滴的程序正义才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法治社会。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