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八组招安镇杨圪堵村]领队王信川二三事

 

CCTV.com  2009年07月23日 20: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扛摄像机的王信川 中国新闻社者 张蔚然 摄

  八组的记者们很幸运,遇到了一位极其负责、负责得有点较劲儿的领队王信川。

  7月15日夜,延安宾馆。风尘仆仆的各位记者们回到各自房间打算休息,此时王信川的短信也到了:"大家今天辛苦了,都早早休息吧。明天记得早起,七点在一楼宴会大厅吃自助早餐,不要迟到。我会明天早上去敲门提醒大家的。明天预报有雷阵雨,请带上雨伞。祝安,王信川。"

  第二天一早刚进餐厅,八组的记者们就迎上了王领队四处张望的目光。"要看清楚十个人来齐没有,坐在哪个位置。有哪个没下来,我也好上去再叫一次。"他这样轻描淡写,说完再次提醒他的队员今天出门一定带伞。

  18日中午11点,招安镇杨圪堵村。八组全体成员与央视记者徒步登山,到山顶果园录制新闻节目。山时陡时缓,陡处几乎垂直,上山行程近一个小时。怕央视记者累坏,王领队扛了很长时间的摄像机,只要扛着机器,他就没太多力气说话,路途中他很沉默。半山腰有处开阔地带,大家三五成群纷纷照相,他一个人扛着机器,站在旁边看着,默默不语。集体照时,他肩上还扛着那台机器。收工下山后,农户宋大娘看着相机里的图片笑问,"这领队还干记者的活?"

  19日夜,杨圪堵村农户杨占军家。面对满天繁星,以天为盖地为庐,八组和村里乡亲们开起了星光演唱会。王信川一人唱了二十多首歌,他常常是开口邀请别人唱一首歌,但自己却一次又一次举起了纸卷的话筒。记者们窃窃私语,"领队今天怎么了?""平时没见王哥这么爱唱啊。"晚上十点多大家方散,回到农户家准备休息时,他念念不忘拉着老乡的手说,"茍富贵,莫相忘。"

  他生于农村,求学在大城市,在北京工作,有一份体面的职位,追求自己的职业理想。此番回到他熟悉的山村,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万千感慨涌上心头,唱歌是心醉的表达。

  他还会站在农户家院墙边上,眺望对面的山头,怕在那座山上摘杏的两位记者不安全,因为他们是沿土路上去的;他会在山路上回头回头再回头,催促拖拉的记者们快点,要更有组织纪律性;有人唱歌不认真,他会笑着上去佯踹一脚,这哥们可真逗;更多的时候,他沉思,翻开小本子不时记点东西。

  他告诉自己,虽走出了乡村,但他永远是农民的儿子。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