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七组招安镇龙石头村]城里人来咱村里住

 

CCTV.com  2009年07月23日 20: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城里人来咱村里住

  锄地回来,经过村里的花园广场,看到一位老人正坐在亭子里看书。我们和他打招呼,他也关切的让我们快坐到荫凉地里歇一歇。我仔细的打量着这位老人,他头发花白,脸色白净,白衬衣里还穿着一件白背心,灰裤子,脚上穿着袜子,套着一双干净的凉皮鞋。手里是一本已经有点泛黄的旧书,老花镜取下来了,拿在手里。他的这身打扮,和我进村以来见到的村民完全不一样。我们和他交谈起来。他说着普通话,虽然带着本地口音,但是我们都能听得非常清楚。我心里暗暗想:这个老师真有气质——我把他当成了村里的退休教师。

  交谈之后才知道,原来这位老人姓张,他和爱人都在西安工作。龙石头村是她爱人的老家。退休以后,他们每年夏天都回村里来住。老人告诉我们,他是咸阳人,在西安工作了几十年。西安的气候不好,夏天太闷热,在这里住就舒服多了。去年,村里旧窑改造,把他爱人家的两孔旧窑洞修葺一新,他们也顺势把窑洞里面装修一下,夏天就回来避暑了。我问他,在城里住了几十年,回到农村能住习惯吗?没想到,他却反过来问道:“你们住在这里觉得怎么样呢?”我们脱口而出:“很好啊,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老人顿时笑了起来:“是啊,现在农村和城市的差距是越来越小了呀。这里的空气多好啊,城里是根本没法比的!”老人说,现在屋子里都通上自来水了,村里的卫生条件也改善了许多,比城里的有些街道还干净呢。住在这里,在河边散散步,在花园里看看书,和亲戚乡邻聊聊天,比在城里住着惬意多了。

  的确,站在村里往四周望去,山都是绿的,水都是清的。村主任曾经介绍说,自从退耕还林政策实施以来,龙石头的山一年比一年绿,农民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以前,农民们在山上开荒种地,种子肥料都得背上山,粮食成熟了也只能用双肩背下来。这样,农民们不但辛苦,而且粮食的产量非常低,有些都不够一家人的口粮。现在,龙石头的山上都种上了树,粮食和蔬菜瓜果都种在了山下的地里,不少农户还架起了蔬菜大棚,经济效益是明显的提高。有了钱,农民们就可以改善自身的居住条件,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近两年,有不少人开始到村里来参观、游玩。于是,进行对外接待的农家大院也应运而生。如今,村里共有三户人家办起了农家大院,接待外来的游客。龙石头村在自然条件和生活条件改善以后,准备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为发展乡村游创造条件。那时候,将会有更多的城里人来到咱龙石头村,做一个生活在村里的城里人。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