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六组沿河湾镇方塔村]上山看果 下市卖瓜

 

CCTV.com  2009年07月23日 20: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18日,参加“百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的本报记者左娅(右)在安塞县陈家洼村村主任安忠荣的指导下为苹果树剪枝。

  新华社记者 赵宇思摄

  “看,咱家西瓜大又甜”

  7月19日,早上4点半,天还没亮,陕西安塞侯沟门村的杨安就在自家小院里和儿子杨宝定发动了农用三轮车,车上装满了西瓜,准备去离村20多公里外的安塞县城里卖。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颠簸,已经看得见喧闹的农贸市场了。谁知,三轮车耍起了牛脾气,坏了,只能下车推着往前走,一步一步,大概走了五六百米的路,终于来到了交易的地方。

  “老白来了!”几个瓜农凑上去推销自家的西瓜,我们当然也不例外。“看咱家西瓜大又甜。”记者也帮忙推销,“昨儿刚吃过。”老白笑了笑,撩开车上的瓜秧,拍了拍上面的西瓜,又拨开几个,看了看里面,开了价:“4毛5”。

  “5毛吧,都是老主顾了,你零卖还能卖上8毛呢。”经过几番讨价,成交价最终定在了5毛。搬瓜、过秤……“1500多斤,将近800块。”对今天的生意,杨家还比较满意。

  “又要上人民日报了”

  安塞县招安镇杨圪堵村的宋有富今年67岁,他在当地可是位“名人”!2005年12月,全国电话村村通工作现场工作会就是在他家的窑洞里召开的。2006年5月,宋有富带动村里12名党员,在群众大会上公开承诺给村上办实事、给村民办好事,这一幕被人民日报记录下来。“这次又要上人民日报了。”宋大爷说。

  3年后的今天,宋大爷40亩土地中的22亩种上了果树,“咱们这儿苹果是名牌产品,销路不愁。”指着桌上的一盘梨子、杏、桃,宋大爷说:“没用化肥农药,甜着呢!”

  宋大爷还带着记者上了山,去看自家果园。“几年后每亩能收个四五千斤,一斤一块五,光果树收入就能达到十几万!”抚摸着一株株果树,老人憧憬着几年后的收成,“果树有病了也不怕,咱们村的白占胜就是个专家,如果不行,马上电话联系。”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