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五组沿河湾镇侯沟门村]三天情谊一家人

 

CCTV.com  2009年07月23日 20: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记协网  

村民赶来为记者送行

  同吃同住同劳动,相亲相爱一家人。7月19日下午,离村的时间逐渐进入倒计时,记者们感到三天的情谊已经亲似一家,难以分开了。

  下午三点多钟,沿河湾镇侯沟门村何延宏一家人就开始为住在他家的光明日报记者金振娅、中国青年报记者张欣准备晚餐了,他们特意炸起了胡锦涛总书记来村子里时曾经吃过的年糕。金振娅、张欣与何延宏的女儿秀秀已情如姐妹,三人拉着手到外面拍照留念。

  在村民杨安家里,住在他家的新华社记者郝方甲、人民日报记者尹晓宇分别收到了两双秀有"爱"字的鞋垫,这是杨安儿媳缝制的。郝方甲接过鞋垫,放进鞋里一试,正合脚,站在一旁的大娘脸上绽放出笑容。今天早上四点多,天还很黑,外面凉飕飕的,这两位记者就爬起来跟随杨安去县里卖西瓜,让杨安家人着实很感动。

  农民日报记者王腾飞住在赤脚医生杨丰有的家里,她一边抱着杨丰有胖墩墩的孙子"BABY"逗乐,一边与杨丰有家人交谈,做最后的采访。昨天一早,王腾飞就和杨丰有一家去地里掰玉米棒子,王腾飞娴熟的动作、不怕吃苦的精神让杨丰有吃了一惊;今天一早,王腾飞还跟他们学做陕北特色小吃鸡蛋泡泡,这位记者吃苦爱学的精神得到杨丰有一家的啧啧称赞。

  离别雨、伤心泪。下午六点左右,阴沉的天空下起丝丝细雨,记者们要上车回延安了,许多村民们自发来到村委会门口为他们送行。上车时,何延宏老婆、秀秀拉着金振娅、张欣的手,还想说几句话。话未出,泪已下,四人相拥而泣。

  "这两天过得太快了,真想让你们再多住几天!"村支书杨丰岐眼中充满了留恋与不舍;"你们来得匆忙,走得匆忙,让我心里难受,以后我不想再接待住这么短的客人了。"王秀莲大娘埋怨记者们走得太早。

  车动了,大家挥手告别。人群中,不到一岁的"BABY"也舞动着小手。车上响起了陕北民歌《三十里铺》,几位记者泪随歌下,离别愁绪弥散在车内。一个小时后,大雨中大家回到了延安。

  上午,第五组的几位记者手牵着手涉水过河来到王秀莲的庄稼地里除草,还有几位记者与村支部书记、村民进行深入交流;午饭后,金振娅、张欣和王腾飞来到村民王秀莲家学剪纸,王秀莲大娘是村里的剪纸高手,记者们想利用最后的时间多学点东西。(李可)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