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三组沿河湾镇碟子沟]用笔写出自己的感受

 

CCTV.com  2009年07月23日 20: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记协网  

  记得有位同事说过这样一句话:记者是个特别的职业,我们的工作是去发现和记录社会的变化,去观察和思考世事的变迁。但我们也不敢懈怠,因为一不小心就会变成纯粹的旁观者,只看着别人的每日精彩,忘记了时光在自己身边流逝。

  此话不无道理,在每一次的采访中我们都充当着"画外音"的角色。而在这次的百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的活动中我们自己当上了主角,不用忙碌地记录别人的生活,只需自己认真地去学习,去感受。

  我把这次延安行的旅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了解什么是延安精神,也是新闻工作的寻根之旅。第二个阶段就是走进村子,寻找自己的不足。第三个阶段是在宝塔山下总结警醒自己。

  什么是延安精神?在我们抵达延安的第一天,延安干部学院教授赵耀宏就给我们上了一堂革命传统教育课。

  延安精神的四大核心内容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通过这一堂党课,赵教授在我们的脑海里勾画了一张延安时间的历史革命时间表,并把事件背后的的历史意义做了生动的描述,让我们对延安精神有了初步的了解。

  带着这张时间表,我们踏上了重访历史之路,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我们仿佛看到了历史的重现,领导人日夜不休的工作,战士们不顾生死的英勇奋战,这一幕幕的场景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当讲解员介绍毛主席让儿子毛岸英到农村去体验生活,到朝鲜去抗美援朝,并英勇就义时,讲解员哭了,我们也都哭了。

  下午,在蒙蒙细雨中,我们又来到了延安新闻纪念馆举行此次活动最重要的仪式--宣誓。

  "继承和发扬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我们面向宝塔山,背靠清凉山,声音透过蒙蒙的细雨,环绕而上,波幅远方。这一刻会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永久铭记。

  来到延安的第三天,我们第三小组来到了安塞县沿河湾镇碟子沟村体验生活。记得我们第一天到村子的时候,村支书王占元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你们来到这里是来体验差别的,体验生活环境和习惯的不同,体验对事情的想法和看法的不同。

  带着村支书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在村子里开始了寻找。在这短短的几天里,我们真正体验到的不仅仅是差别,更多的是自身的不足。在村子里我们遇到了像马飞、拓海建这样的年轻人,他们没有很高的文化水平,也没有多少创业的本钱,但他们有追求理想的信念,有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而我们身上正欠缺他们这种为了理想和目标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我想这种精神就是延安精神的发展与传承,也是我们这次来到延安的重要收获之一。

  再回到延安,我的心情与刚来时大不相同了,站在宝塔山下,我似乎有些明白了我们所追求的延安精神是什么。延安精神的现实意义,也许就在于它像一面镜子,任何时候面对它,反省自我,都会有新的发现和体会。

  就像在北京的出发仪式上,新华社郝方甲代表青年编辑记者发言时说的那样:在这个关键的阶段,在越来越繁忙的工作中,尚在适应工作节奏的年轻人难免偶尔浮躁,偶尔迷茫,不确定自己的前进方向。在马不停蹄的工作中,需要适时停下来,修补一下自己,然后更好地出发。我们只有了解过去、接受现在,才能义无反顾地拥抱未来。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