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三组沿河湾镇碟子沟]沿河湾镇碟子沟村农家一日

 

CCTV.com  2009年07月23日 20: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记协网  

记者们在碟子沟村民家中夜谈 阚敬侠 摄

  我们三组下乡体验的安塞县沿河湾镇碟子沟村,曾经是神秘的中央军委二局的所在地。今天,在这样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村子里又都发生着怎样的故事呢?我充满期待的开始了我的一天。

  伴着鸡叫的声音在炕上睁开眼,农家生活开始了。从缸里舀水洗脸刷牙,早点是香喷喷的炸面、农家炒土蛋和咸菜。一大早,我们就有了一个小跟屁虫,来串门的邻居家小朋友李旭。小朋友今年二年级,十分大方可爱,兴奋地领我们去村子里他喜欢的好玩的地方。

  上午,我们在村口的一家小店见到一位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的同龄人--拓海建。拓海建的名字中有个在陕北农村很少见的"海"字,这个名字是当年知青给他起的。82年出生的他,在路边开了一间名叫悦华食府的小店。小店有两层,一层是大约120平米的小饭铺,二层是有17张床位的招待所。

  拓海建07年从中南汽车科技大学,原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毕业。毕业后,他曾经在西安康辉旅行社作过地接,每月有两千余元的固定收入。然而,一直怀有自己当老板的梦想,不愿意给别人打工的他,最后选择了回乡创业,和姐姐一起投资六万余元建了这间小店。今年元月,他的小店正式开张营业。每张床位一晚20元,每个过夜的泊车位每晚也是20元。据他说,到现在为止这样平均下来一个月能有四五千元的纯利润。

  小店旺季的时候效益不错,但是淡季就存在面临客源不足的问题,难以形成规模。拓海建说,他最想干的还是养殖业。他曾经在山东考察过回报快的小尾寒羊的养殖,但经过思考,发现陕北黄土高原不利于牧草的生长,而大规模的养鸡的技术含量高,风险难以控制。他也考虑过在村子里开一间网吧,但是资金和牌照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

  虽然梦想成为现实的道路仍然坎坷,但是拓海建从来都在积极的思考着今后的路。他既不是一个空想家,也不是一个盲目的冲动者。"延安人人缘好,交朋友诚心,认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干好。年轻人的思想更是比父辈超前许多,敢想敢闯敢拼。对面的物流中心建好之后我的生意就会更加好做了",拓海建对未来充满信心。

  告别拓海建回到家中,我一头扎进了凉爽的窑洞里。尽管外面骄阳似火,窑洞内的温度却十分舒适。热情的老乡送来新鲜的西瓜和刚刚摘下来的山杏,十分的甘甜。帮老乡打扫打扫庭院,摆摆桌椅,很想帮老乡做更多事情,可是发现自己到了农村就变得一无所知起来。

  激昂的鼓点,飞舞的红绸缎,镇腰鼓队的训练开始了,我们成为了镇腰鼓队的一批新学员。但我很快发现,这雄劲有力的安塞腰鼓打起来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好不容易搞明白了最基本的手上动作,却怎么也和脚底的步伐配合不起来,

  傍晚时分,搬个小板凳坐在农家小院,和老乡拉话话,看家家户户的炊烟袅袅升起。入夜了,我们赶到村民顾三家,看一场说书艺人的传统表演,欣赏几曲村民的电子琴演奏,听大家即兴一展歌喉。星星一颗一颗升起,亮亮的银河隐隐闪现。许久没有欣赏过如此美丽沉静的夜色了,我沉醉在这乡村的星夜里。新华社记者王以端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