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一组建华镇桥坪村]山沟沟里,家家用沼气做饭

 

CCTV.com  2009年07月23日 19: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农民日报  

  来安塞县建华镇桥坪村的第一感觉是真的到了山沟沟里。我们“百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第一小组从安塞县城出发,约半小时,汽车从公路转向蜿蜒的山间小路,在青山怀抱里,颠簸了约20分钟,桥坪村终于到了。

  这里,家家户户住的窑洞依山而建,越建越高,很多人家的窑洞上长着很多茅草,你家的屋顶,就是我家屋前的风景。个子高高瘦瘦、皮肤黝黑的村支部书记等人,带着我们去这两天要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老乡家。走进我和经济日报记者、中国日报记者的家,明亮的地板砖、洁白瓷瓦装饰的土炕,长沙发、玻璃茶几,没想到现代的生活方式早已渗入了陕北的深处。

  更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看到厨房的墙上挂着一个名叫“家用沼气调控净化器”的装置,原来村里都已用上沼气了。“现在家家都可以用沼气做饭、照明。”大大石玉海(大大是陕北方言,大爷的意思)说,已经用了3年了,“好着咧”。

  “这一套装置要多少钱?”听到我们提的这个问题,大大憨厚地笑着说,基本不花钱咧,是政府帮着建的,连炉灶也是镇里统一提供的,自己投了些工,买了些石子、沙子等材料,总共也就花了二三百元。

  石大大家的沼气池就建在院子前的猪圈旁边,他去喂猪的时候,我们也跟着一探究竟。这是个5立方米的砖混结构的水泥沼气池,位于猪圈和厕所的中间。大大说,打扫出来的猪粪和人的粪便由进料口进入沼气池,通过发酵就产生出沼气,大大家里现养着21头猪,其中有3头大种猪,18头小猪,产生的沼气足够用了,沼液和沼渣还可以作为农家肥呢。尽管冬天由于气温低,炉火没有夏天旺,但仍可以正常使用。我们去其他组员家里时发现,家家都有这个沼气装置。村支部书记说,一般养猪两头以上的就可以建小型沼气池,村里除了外出打工和年龄大的,基本上都修建了沼气池。

  虽然石大大家的沼气池自建成后还没出现过问题,但“出现问题找谁呢?”村支书说,“给县能源办打电话,他们会派技术员过来。”在村头,还看到了今年由安塞县能源办免费为村里配备的沼气服务车,用于抽取沼液沼渣,比人工操作省时省力多了。

  建华镇副镇长张忠荣介绍说,当地把农村沼气建设作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像这样的沼气村全镇已建了5个,今年还要再建设1个村,并将逐步推进到其他村。在国家种种强农惠农政策的带动下,陕北农村正在发生静悄悄的变化。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