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者手记]车辉:侯沟门一夜

 

CCTV.com  2009年07月19日 16: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记协网  

  初到侯沟门,就感受到真实的田野氛围,浓厚的陕北风情,这是胡锦涛书记来过两次的乡村。这使它既有陕北乡村的普遍特点,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窑洞、场院、农田让它看上去和其他陕北农村没什么不同,但这个村有自动提款机,有警务点,还有很现代的路灯,基础设施十分完备,据当地干部介绍,这在陕北乡村里并不多见。

  放下行李,在村支部,我们就被安排到各个家中。我和任意分到了王秀莲大娘家。

  分配我们到户的场景,让我感觉像是电视里反映的当年知青插队初到驻点,我们的"家"在山上,需要走一段山路,还未上山,远远就看到王秀莲大娘和樊大叔站在门前,迎接我们。大叔很和气,大娘很慈祥。

  这个院子里有一个三岁的小女孩,是王大娘的外甥女,见我们来了,歪歪扭扭,一手拎一个小凳子要给我们坐,多可爱的孩子。

  王大娘的院子很整洁,视野非常开阔,在场院里就可以看到对面的山,俯瞰下面的村落。通过和王大娘的交谈,我感到她是一个很不一般的人,虽然一直生活在农村,但是她的视野很开阔,头脑清晰。她做了二十年的村小学校长,擅长剪纸绘画,还是农村秧歌队队长。胡锦涛总书记第一次来这个村的时候,王大娘就曾和他一起跳过秧歌,第二次胡锦涛总书记来的时候,她抓着胡书记的手说,我就是上次和你一起跳秧歌的,一句话逗的大家哄堂大笑。

  相比王大娘的健谈开朗,樊大叔显得很沉默,话不多,总感觉有一种威严在,大叔在兰州军区当过五年汽车兵,他很为那段经历自豪,从家里的老照片看,大叔年轻的时候非常英俊。

  转眼已是暮色降临,各家炊烟升起,间或响起几声犬吠。大娘一会的功夫就已经张罗好了饭。有拌黄瓜、苦菜还有荞麦面,这基本就是大娘家日常的饭菜。

  饭后,我们坐在场院里聊天,天上满天星斗。那一夜我们聊了很久,聊大娘的经历爱好,聊各自的生活,也聊了记者这个职业。

  大娘对记者这个职业很羡慕,她认真地看了我半天,说,我怎么没有见过你,电视里那些记者我都见过,我告诉他我是写字的,不露面。大娘说她除了看一些国家大事外,更喜欢看"跑街"的新闻。

  此时我问她,你喜欢什么样的记者,她认真的回答我:"当然是给老百姓说实话的记者。"

  这句话在我心里引起不小波澜,替老百姓说实话,老百姓就会喜欢你,记住你。这个社会越来越浮躁,我们在热衷于大新闻、带钱的新闻时,却忘记了最简朴的一些新闻原则,那就是替老百姓说实话,贴近他们,走进他们。事实上,无数名篇的诞生也都是深入实际采访而得。

  有些道理就是那么简单,也最容易让人遗忘,当我把大娘的这些话告诉其他同行,他们说,希望你工作几年后仍然能认真充满激情的想起这些话。他们的提醒和大娘的话我打算一直记在心里……

 

责编:张雅雯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