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者手记]雍敏:龙石头村颠覆了我对窑洞的想象

 

CCTV.com  2009年07月18日 19: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记协网  

  2009年7月17日

  一到龙石头村,我们每个人的眼中都明显写着惊奇两字。用领队的话说就是:这完全颠覆了我们对陕北的想象。

二层红砖楼房

新建村民楼

  不错,一提起安塞,我会不由自主的想到腰鼓、想到黄土高坡,还有山坡上那一孔孔的窑洞。窑洞对我们每个年轻人都有着不小的吸引力。到延安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正好可以圆了我们住窑洞的梦。

  然而,初到安塞县招安镇的龙石头村,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已经走出了陕北。因为出现在我眼前的并不是想象中的土墙木窗棂的窑洞,而是一幢幢的二层红砖楼房!这些楼房的布局整齐划一,顺着道路往后排列着,一共五排。每一户都用红砖砌墙,沿墙的楼梯上都装着深蓝色的铁栏杆,院门上面用色彩亮丽的琉璃瓦装饰,分外夺目。屋顶的太阳能热水器更成为了这几幢楼房的亮点。据村干部介绍,龙石头村已经解决了饮用水问题,现在家家户户都吃上了自来水。太阳能热水器更是让村里人能够像城里人那样洗上淋浴了。

百年历史的"新"窑洞

改造后的窑洞

  我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沿着楼房旁的一条小柏油马路往村子里走去,来到了一户农家,在这里,我终于和期盼已久的窑洞有了近距离的接触。但是,我对窑洞的想象也被彻底的"颠覆"了。眼前的这一排窑洞依山而建,却并不是从山里挖出来的。据主人介绍,这是用山里的石头砌成的石窑,是几十年前他的父亲亲手建造的。可是,这些窑洞为什么都这么新呢,就像新建的一样,而且外面都贴着白色的瓷砖作墙围?原来,这都是龙石头村旧村改造工程的结果。2007年,龙石头村被安塞县确定为新农村建设试点村,近两年,全面推行以旧村改造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采取统一规划,分户修建的方式,经过两年的努力,新建了5排2层楼房共114间,解决了31户村民的住房问题。同时完成了对92户村民的365孔旧窑洞的改造,在新建村民楼的东边,新改造的窑洞红砖封顶、白粉涂墙,干净整洁,别具特色。后来,我们在村主任家的窑洞住下了。在交谈中我们才知道,面前的这位皮肤黝黑,成熟稳重的主人家今年才24岁,是安塞县最年轻的村主任。我们要住的这孔石窑是一百多年前他的太爷爷建造的。窑洞经过改造,已经完全看不出它有一百年的历史。窑洞里有冰箱、电脑、电磁炉、饮水机,也有土炕、灶台和水缸,现代和传统很协调的融合在一起。住在这里,我脑海中的窑洞形象完全被更新取代了。难道那种一直盘踞在我脑海中的土窑就真的没有了吗?村主任说,有的,在上面的沟里,可是已经不住人了。

 

责编:卢佳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