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年记者延安行]历史在这里如此生动

 

CCTV.com  2009年07月17日 19: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农民日报  

历史在这里如此生动

  16日是忙碌的一天。

  在革命旧址,鲜活的历史像潮水一样向我涌来,那一张张珍贵的照片,那些革命前辈住过的窑洞、用过的桌椅,还有革命领导人亲笔书写的决议、签发的文件……眼前的一切,让我目不暇接。我不停的拍照,不停的录音,恨不能把我眼睛所见到的一切都拍下来,把导游讲的每一句话都录下来。刚到参观的第二站王家岭革命旧址不一会,相机里512M的存储卡就开始报警了:存储卡空间满了!我开始埋怨自己,干嘛不准备一个大一点的存储卡呢!

  我想应该感谢导游,正是有了她栩栩如生的讲解,眼前的一砖一瓦、一桌一凳才变得如此生动。我仿佛听到了周总理纺线时那台纺线机发出的吱扭扭的声音;仿佛看到了毛主席亲自给他院里的那棵丁香树浇水时忙碌的身影;还有朱总司令屋前的那个石桌上凿刻的棋盘,似乎还留有朱老总双手的余温……

  看到院里的那棵紫丁香树了吗,自从移栽到这里,就日夜陪伴着毛主席。 本网记者 雍敏/摄

  这台纺车,是不是就是当年周总理当年参加纺线竞赛时的那台? 本网记者 雍敏/摄

这个石桌,真的留有朱总司令双手的余温? 本网记者 雍敏/摄

  今天真的很忙碌,我要忙着参观,忙着拍照;忙着聆听,忙着录音;忙着想象,忙着思考;忙着在历史与现实间不停的穿梭。这段历史并不遥远,它和我们新中国的命运息息相关。我曾问导游:延安人会来这里参观吗?她说,我们延安人都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几乎每年过年过节的时候,都有不少的老乡会来到这里……——此时此地,我似乎已经体会出了这段革命历史在延安人民心中所处的重要位置,他们对这段历史具有怎样深厚的的感情呀!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