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年记者延安行]初到延安 绿的感觉

 

CCTV.com  2009年07月16日 13: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农民日报  

  行驶的火车离延安越来越近了。

  接近中午时分,外面开始滴答地下起了雨,火车在山峦间行驶,不断穿过一个个长而黑的山体隧道。一路走来,最感惊奇的是火车外的山峰都穿着一身绿色的衣服,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植物,与印象中的黄土高原、漫漫黄沙的感觉完全不同。

  延安何时发生了由黄到绿的变化?这个疑问在下午延安市市委书记李希介绍当地的情况时得到了解答。

  “10年前延安并不是这样,延安是黄河中上游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他介绍说,实现延安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缘于1999年,延安抓住了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退耕还林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退耕还林873万亩,占全省的27%、全国的2.5%,林草覆盖率由治又理前的42.9%提高到57.9%,水土流失治理程度由20.7%提高到45.7%,年均降雨量由“十五”期间的492毫米提高到“十一五”期间的500毫米以上,个别年份达到600毫米,风沙扬尘天气由原来的57天下降到35天。

  “全国退耕还林现场会是在延安举行的。”李希说,“也许对于来自南方的记者编辑来说,这些降雨量的增加算不了什么,但对于陕北来说,确是很大的转变。”

  但他现在也不无忧虑:一提延安,大家最常说起的是“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但现在延河水流量还比较小,正在治理过程中。

  他还介绍说,胡锦涛总书记2006年春节视察延安,嘱托要“坚持不懈、巩固成果”,重点加强黄河延安和各县的城区绿化,高度重视资源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不断巩固和发展退耕还林成果,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当地究竟是怎么退耕还林的?具体成效如何?老百姓是怎么看、怎么做的,期待在未来的几天会有更多、更深层次的了解。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