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年记者延安行:中央电视台崔丽鑫发言

 

CCTV.com  2009年07月15日 14: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记协网  

中央电视台崔丽鑫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我叫崔丽鑫,是中央电视台的一名法制记者。今年,刚好是我从事新闻采编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参加这次赴延安的采访和体验生活的活动,也很感谢本次活动的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深入了解延安,学习延安。

  延安是我党新闻事业的发祥地,虽然我没去过延安,但是,只要一说到延安,就倍感亲切。还记得一位曾在延安工作仅半年的好友对我说起他在延安时的情形,他说在延安,他接受的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这一次我们去延安采访和体验生活,是2009年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其实,"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对于我们这些年轻的新闻工作者来说并不陌生,从事新闻采编工作至今虽然时间并不长,但接受这方面的教育培训活动,我想应该都不少。

  我们是青年一代的新闻工作者,可能我们中间的好多人都没有经过艰苦环境的磨炼,没有吃过苦,受过累。这次能有机会与延安老区的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能与他们那么近距离地接触交流,我想将有助于我们了解基层群众的真正需求,也将有助于我们今后的采访工作。

  去延安对于我们这些年轻的新闻工作者来说,有一位老前辈不得不提,他就是穆青。一直以来,穆老都是我们青年一代新闻从业人员引以为骄傲的榜样。我也注意到随着"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从2003年开展以来,我们在新闻媒体当中也涌现出了很多先进的新闻工作者,为我们这些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树起了标杆。《长沙晚报》记者程放军,被誉为追逐洪峰的记者。在二十世纪末湖南五年遭遇的四次大洪水中,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前,最后一个撤下来。年仅39岁的《海南日报》记者甘远志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之一。在一次采访时,他突发心脏病而不幸因公殉职。在他工作的1059天的时间里发表的稿件就有1051篇。再看一眼我们周围,其实爱岗敬业的编辑记者比比皆是,从他们身上我们学到了他们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忠诚于党和人民,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对新闻业务精益求精的新闻职业精神。我们也学习到了他们敬业奉献、诚实公正、公正廉洁、团结协作、严守法纪的新闻职业道德。当然我也希望我们这一百名新闻工作者能够通过这次延安行活动,使我们的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有一个突破性的提升。

  我们很明白,今天我们这一百名编辑记者聚在这里,是因为我党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是为了把我们打造成一个个优秀的新闻工作者,也希望我们早日树立正确的新闻观和价值观。记得刚做记者的时候,我们栏目的一位老师曾经问了我一堆问题,今天我也想把这些问题与大家一起共勉。他当时问我说你要做什么样的法制新闻?是微观真实,还是要宏观真实?是要收视率,还是要社会责任?是要似是而非,还是权威结论?等等这样一些问题。

  今天我也代表我们中央台的十位同事,包括代表一百名青年编辑记者,感谢我们的主办方,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同事,我在这里也保证,在去延安不到五天的时间里,我们一定会用自己手中的笔和镜头,采访记录下基层群众、老区群众的精神风貌和光辉形象。谢谢大家!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