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评:别让"独家新闻"变成"独假新闻"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9: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华新闻传媒网  

  郭晶晶,当今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女运动员之一,她成名于跳水,却"扬名"于娱乐圈--连郭晶晶的家人对媒体也是"敬而远之",郭爸爸有时候甚至一见记者拔腿就跑,然后七拐八拐甩掉记者。问其原因,答:"关于晶晶的假新闻太多,香港的、大陆的媒体为了好看,为了吸引读者,纷纷用了很多耸人听闻的标题,见风就是雨。我们被记者搞怕了,躲还来不及呢。"

  显然,一些媒体记者的采访,已经严重干扰了被采访者的生活,让被采访者戒心重重,产生了反感。

  赛场上的郭晶晶面带笑容,平静如水,她完美的身姿,战胜了对手,也征服了现场的观众。8月17日,在女子单人3米跳板决赛中,郭晶晶再获一金,这是她本届奥运会收获的第二枚金牌,也是郭晶晶职业生涯的第四枚奥运金牌。第四次,郭晶晶登上了她熟悉的奥运冠军领奖台,这就是赛场上的郭晶晶。

  但是,媒体却一直把郭晶晶包装成为"娱乐明星",郭晶晶的一举一动,都成为媒体娱乐版面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而且,由于道听途说和捕风捉影,一些不负责任的报道已经伤害了郭晶晶。比如,郭晶晶和队友一起出去吃饭,第二天满城报纸就说郭晶晶爆出新恋情;备战奥运会,却被说成是怀孕离队……郭晶晶曾感叹,害怕面对娱乐记者,因为"他们的问题让我害怕,我心里总在祈祷,他们千万不要问我无法回答的问题"。郭晶晶所说的无法回答的问题,并不是记者的提问有多高深,而是有些娱乐记者的提问很"八卦",让郭晶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更有甚者,埋设圈套,一不小心,第二天媒体上就会出现一些真真假假的"花边新闻"。一些媒体的"独家新闻"变成了"独假新闻",也让读者跟着在"读假新闻",这也让媒体的公信力受到严重损害。

  郭晶晶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很怀念雅典奥运会前没成名的时光,她说:"那时候感觉真的很好,没有什么外界的干扰,可以安静地跳水。我觉得不光是我,任何一个人都会向往这种生活。"成名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当运动员出名后,被记者整天缠着,失去了自己的空间,就会成为很苦恼的事情。

  其实,记者如果尊重事实,尊重当事人,郭晶晶就不会受到伤害,当然也不会拒绝记者的采访。因此,请记者给被采访对象保留一点私人空间吧!这是对被采访者最基本的尊重,也是记者所应具备的职业道德。(池墨)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