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年终抽查成效斐然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9: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华新闻传媒网  

  2007年底,全国"三教办"对部分地区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情况组织了一次摸底抽查活动。抽查结果显示:各地各新闻单位贯彻落实中宣部2006年底召开的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同志会议精神和全国"三教办"《关于深化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采编工作,狠抓队伍建设,解决实际问题,整体呈现出生机勃勃、紧张有序、形式丰富、扎实有效的良好局面。

  一、加强组织管理,突出年度活动主题

  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明确的指导思想是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前提条件。去年初,各地各新闻单位从加强组织管理入手,围绕年度活动主题部署全年工作,为取得"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新成果夯实了基础。

  1、健全领导机构。各地各新闻单位按照全国"三教办"工作要求,着力加强"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工作机构。如光明日报、法制日报调整后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报社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共同参与,办公室、总编室、纪委、人事部等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组织力量明显加强。河南、甘肃、福建省也调整充实了办事机构,福建省财政厅还增加了核定的专项经费。总的来看,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对"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比较重视,基本实现了主要领导牵头、工作机构稳定、人员经费有保障。各地由于重视程度不同,在不同地区之间、省级与地市级之间还存在机构配置、经费投入不均衡问题。

  2、突出活动主题。按照全国"三教办"2007年提出的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主题,各地各新闻单位根据自身情况,有效开展了各种活动。如人民日报就如何办好党中央机关报组织讨论,邀请中宣部副部长李东生做关于提高党报舆论引导能力的报告。光明日报就办出文化特色、经济日报就做好经济新闻报道、中新社就服务外宣大局、农民日报就围绕"三农"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涉及新闻业务各个方面的研讨。江西省"三教办"组织全省新闻工作者以《如何提升媒体公信力》为题进行论文研讨。通过这些活动,各级各类媒体的主要领导到普通编辑记者都认识到,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是党交给媒体的政治任务,也是媒体发展壮大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正确导向,通过吸引群众、感染群众来赢得受众、赢得市场,而绝不能走庸俗化、低俗化、猎奇的路子。

  二、搞好人员培训,切实提高队伍素质

  组织学习培训是"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常项内容之一。各地各新闻单位围绕新闻宣传工作需要,研究采编队伍实际,精心组织分层次、分专题培训,注重培训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起到了思想动员、提高素质、业务训练的作用。

  1、创新组织方式。在开展学习培训前,人民日报社"三教办"分别与人事局等相关部门、各采编部门负责人等多次座谈协商,广泛征求报社职工意见,请教有关专家学者,在调研基础上确定培训内容、形式和方法。中央电视台面向台内处级以上干部进行问卷调查,从回收的220份问卷中整理出22个最受关注的问题,请台领导根据各自分管的业务范围确定若干选题,在台内骨干培训班上公开讲课。辽宁省委宣传部、省"三教办"联合举办全省新闻媒体重要编采岗位负责人培训班,就培训方案多次征求相关管理部门和新闻单位意见,将原定培训时间压缩为两天,把"你听我讲"的传统模式改为既有主题报告、又有专题辅导,既有录像观摩、又有实地考察,既有分组讨论、又有大会交流,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受到参会人员的欢迎和好评。

  2、针对实际情况。经济日报去年举办了两批九期"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培训班,分别针对版面负责人、青年采编人员、驻站记者、行政部门负责人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不同特点和需求,设置不同的培训内容,请不同的专家学者授课,针对性很强。河北省"三教办"根据本省实际情况,开展了旨在发挥新闻单位领导带头作用的省直新闻单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和针对都市类媒体突出的低俗之风问题的都市类媒体、广电文艺节目把关人培训班。通过分层次、分专题培训,培训内容最大限度地贴近培训对象的需要,真正实现了入耳、入脑、入心,成为新闻宣传管理部门加强行业管理、新闻媒体加强内部管理的有效手段。

  3、加大投入力度。目前,以学习培训来提高队伍素质、进行"软管理"已经成为各级领导的共识,各地各新闻单位不断加大在培训方面的人力、精力投入,整体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培训工作制度化,每年初都制定全员培训计划,确保本地区本单位所有从业人员都能参加分层次、分专题培训。二是培训内容科学化,从过去偏重新闻采编业务,到增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等理论内容,实现理论与实务并重。三是培训形式多样化,从过去以办培训班为主,到国内外高校学习、跨地区跨媒体交流、下基层锻炼等各种形式并举。四是培训范围扩大化,从过去只有正式人员参加培训,到把聘用人员纳入培训计划,实现培训无"死角"、无遗漏。

  三、提高自律水平,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编辑记者是新闻媒体的主体,有什么样的编辑记者就有什么样的媒体和新闻。各地各新闻单位狠抓新闻队伍管理,表彰先进典型,打击违规违纪,着力营造积极健康、规范有序的工作环境,为新闻事业的长远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1、倡导优良作风。解放军报先后组织5批近百名记者深入边防哨卡、高山海岛甚至麻风病村实地采访,其中总编室二版组组长郭天一在赴帕米尔高原边防连队采访时不幸遇车祸牺牲。解放军报把郭天一同志作为"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典型,号召全社学习他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勤奋敬业的精神。经济日报派70多位年轻记者到基层采访,把新招录的大学生派到驻地记者站锻炼。农民日报派6位年轻记者到农村锻炼3个月。安徽日报各部门建立企业和乡村基层联系点。重庆晚报社会新闻部为每个记者划分片区,要求记者常驻社区,打造"巷子记者"。同时,工人日报、中新社等中央新闻单位和天津、河南等地"三教办"还对落实"三贴近"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进行了公开表彰和奖励,落实"三贴近"、坚持"三深入"在新闻战线蔚然成风。

  2、查处突出问题。去年7月至9月,全国"三教办"连续通报山东滨州黄河大桥通车假新闻、《纸做的包子》虚假报道、武广铁路"假粉煤灰"失事报道,在全国新闻界引起震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在社台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法制日报加强对聘用人员管理,进一步完善采编业务与广告经营分开、采访与编辑分开。中新社就社内出现的山东滨州黄河大桥通车假新闻进行内部调查,在中国新闻网公开更正道歉,向全社职工通报情况。河南、河北开展了整顿虚假新闻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活动,河南省"三教办"协调各新闻单位进行规范报道程序、抵制低俗之风、整顿聘用人员等活动,清退了有违规问题的记者。江苏省"三教办"对两家都市报报道失实问题进行调查处理,还就某报参评中国新闻奖时弄虚作假进行公开通报。

  3、健全规章制度。目前,很多媒体存在着管理制度不完善不科学,落实制度不认真不严格现象,是导致各种问题不断出现的主要原因。经济日报把2007年作为"管理年",制定了稿件送审制度等多项规章,对《经济日报采编人员遵守新闻职业道德的暂行规定》等进行修订完善,还在全社职工中进行宣传教育,强化每个人落实规章制度的敏感性、自觉性。中新社梳理了全社历年来的121个管理文件,对其中80个进行补充修订,整合形成约10万字的《中新社章程》,对领导体制、采编工作、管理工作、监督工作、保障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规定。其他地区、新闻单位都按照全国"三教办"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就加强日常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做了大量工作。 (三教办供稿)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