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庆晚报爱心车队情暖"高山部落"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9: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记协网  

与山区贫困学生合影。

  1月10日,重庆市城口县咸宜乡和东安乡一片冰霜雪冻,但明媚的阳光下洋溢着浓浓的暖意--重庆晚报与重庆市扶贫办组织的"走进高山部落"爱心车队,经过12小时跋山涉水,终于与"高山部落"代表见面。

  10日上午,王可见和9名贫困学生在咸宜乡政府门前站成一排,等待接受捐赠。乡政府人员告诉爱心车队成员她就是少女妈妈时,大家都震惊了:"还以为她是个学生呢!"

  听说许多热心市民要来看望,天不亮,王可见和公婆就带着两个孩子下山了。领东西时,王可见背上1岁的儿子陈发进突然"哇哇"大哭--原来,有人不小心碰到他的小手。半个月前,王可见和公婆都在做事,烤火的小发进一不小心扑进火坑,左手掌大片皮肤烧破。

  一位爱心市民掏了300元给王可见,让她带儿子看病。最让王可见高兴的,不是有新衣服穿,而是儿子终于可以断奶了--有市民送去的米、油和糖果、奶粉,她不再担心儿子断奶后没东西吃。

  20户贫困村民,每户除了得到重庆晚报爱心基金赠予的近500元慰问金,还领到爱心市民送的被子、衣服、鞋袜、米、油等物品。好几个热心市民还与当地学生结对,表示要长期帮扶。

  许多热心市民希望深入"高山部落",感受他们的生活。原定的王可见家由于积雪封山,当天无法赶回,当地政府推荐改到殷显飞家。

  8岁的殷显飞提着一大包市民送的爱心物品在前面带路。母亲多病,全靠低保生活的他,已经好几年没买过新衣服。一下子收到这么多礼物,他做梦都没想到。他很想一样样拆开看,又觉得不好意思,只有趁大家没注意时,才将手伸进袋子里悄悄感受一下。

  殷显飞的家在山上,路很陡,几乎要手脚并用才行。殷显飞说,他每天上学都要走这条路,从山下到家要四五十分钟。走了半小时后,殷显飞告诉大家,到他家走了不到四分之一。

  按这样的速度,走到殷显飞家得2小时。"没想到这里的孩子上学这么难!"市民们感叹之余,选择到就近的农户查刚沛家看看。村干部说,查家丈夫在外打工,妻子劳力好,家境在当地算富有的。

  黑漆漆的房里没有衣柜,没有书桌。床边老旧的立柜上放着几本书,那是孩子写作业的地方。揭开锅盖,只有炒洋芋片。"这种伙食并不是每家都能吃的,一般的家庭顿顿只能吃水煮洋芋。"村干部的介绍让爱心市民震惊,张庆伟拈起一块洋芋片,让8岁的女儿体验。女儿皱着眉头吃下那块洋芋片,说:"想不到山区生活这么苦,以后再也不挑食了。" (张一叶 周立)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