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要注意净化语言文字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9: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记协网  

  浙江省某都市报2月19日A7版有这样一则新闻标题:"单位停车得先交费?‘应划就划‘难免动人‘私处‘"。文中第一段的标题是:"应划就划动了人家‘私处‘"。这则新闻的内容是讲杭州实施停车新政后,一些单位门口属本单位产权的空地被划为公共停车位并因此引起异议,和提请有关部门核查停车位所占地的产权予以纠正。这里的把地产权称作"私处",明显不合适。

  "私处",按《辞海》解释,"私"字其中一义为"男女阴部,如私处、私病"。私处是有固定的特指的,民间的用语习惯也均将私处作为男女阴部的专指。从这篇新闻的标题到内容和讲到这两个字都加上引号看,记者编辑并非不知"私处"的含义,而正是因为知道这二字的含义才有意套用的。这实际上是华众取宠,故意把一则严肃的新闻弄出点色情味道,反映出一种低俗无聊的取向。

  一些灰色的不健康语言、不雅的俗语、带色的隐语等常常被一些媒体有意套用。比如一个"色"字,这些年,杭城有些媒体都在乱套用,如杭州男士穿衣讲究色彩,一些报纸的标题是"杭州的男人很好‘色‘"、"色迷迷";一个"光棍节",满城报纸都在"脱光";明星结婚怀孕,不少报纸都是"造人计划"。有的媒体竟然把住房的事称作"房事",把体育中的蹦床比赛叫做"床上功夫"等等。这些灰色的隐语被一些媒体拿来乱套用,甚至用到新闻标题上,无疑是一种语言文字上的污染,这也是新闻低俗化的一种表现。(摘编自浙江新闻行业社会监督简报第58期 全国"三教办"供稿)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