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滔滔"长江" 怀念上海《解放日报》初创的日子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4: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记协网  

  上海汉口路309号那幢楼,60年中,时常激起我无尽遐想。

  解放战争中,我在华东野战军叶飞司令麾下第一纵队主持《前锋报》和新华支社工作。1948年10月,我军攻克济南,我转入以恽逸群同志为社长、总编辑的济南市委机关报《新民主报》工作。

  1949年5月,华东局决定以《新民主报》干部为主体,组成随军南下的“新闻大队”,我被选为支部委员。大队士气高昂,渡长江,进丹江,一路南下,目标就是接管上海敌伪新闻机构,出版党报。

  风狂雨急的5月26日深夜,新闻大队宿营在徐家汇交通大学的图书馆。5月27日上午接管《申报》馆,就是那幢汉口路309号大楼。原《申报》的工人、职员和先期进入的地下党员,欢欣鼓舞,庆祝“天亮”了。恽逸群向全体员工宣布上海军管会命令:由南下“新闻大队”接管《申报》,出版华东局市委机关报,中央定名为《解放日报》。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