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帅军:36天,一生的精神财富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4: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记协网  

  编者按:

  牛年春节,当我们在阵阵鞭炮声中尽享着天伦之乐的时侯,我们一些可敬可爱的同事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随大众报业集团新闻志愿服务队远赴北川。灾区人民的乐观坚强感动着他们,而他们忘我敬业的精神,又怎能不感动着我们?车祸、生病、寒冷以及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孤独,他们都一一克服着,并发回大量优秀的稿件。我们为有这样的同事而自豪、骄傲!为此,特刊发他们的幕后故事,以飨同仁。

  生活日报社区新闻部记者王帅军:36天,一生的精神财富

  2月1日下午两点半,遥墙国际机场,走下飞机呼吸到第一口济南的空气,因为感冒一直堵塞的鼻孔霎时通透了许多。36天,我回来了。

  去年12月28日,作为大众报业集团北川特派记者,第一次踏上北川的土地时,我内心忐忑不安。岁末年初,地震灾区再次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地震受损最严重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更是处在风口浪尖,而我仅仅是一名刚刚工作了一年半的准新记者,没有参加重大报道的经验,要向集团多家媒体同时供稿,我能做到吗?

  我的2009年从北川开始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来了,就一定得干好,而元旦就是一个好机会。12月30 日晚上,接到后方编辑部的策划方案,要求在第二天做一个特别专题,主角就是擂鼓中心小学的师生们--他们曾在地震后来济南复课。

  那天晚上一直到凌晨1点才勉强入睡,凌晨4点多就醒来了,脑子里想的全是报道该怎么做。虽然咱山东造的板房比较厚,还是一点都不隔音,一个屋子打鼾,好几个房间都能听到。极度兴奋,也极度的紧张,再加上隔壁那位哥们鼾声如雷,那个夜晚几乎失眠。

  不出所料,第二天的采访进行的异常艰难,孩子们还在正常上课,只能在下课的10分钟休息时间里和他们聊天。31日晚上,往后方发回最后一篇报道,已经是晚上九点多。这时候突然停电了,屋里屋外一片漆黑,肚子咕噜噜直响,这时才想起这一天还没有顾得上吃饭。

  咱也抢了次全国独家

  1月10日,在和北川羌族自治县一位副县长聊天时,他无意中说起北川新县城驻地已经命名为"永昌镇"。北川新县城的一举一动都举世瞩目,这条消息此前一直都处于保密状态,我意识到,这是一条大新闻。当即进行补充采访,并费尽周折联系到了负责北川新县城设计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总规划师杨保军,请他解读新北川县城的设计细节,这在全国所有的媒体中也是第一次。

  11日,当天大众日报在头版刊出了这条消息,晚报更是把它放在了头版头条的位置,生活日报也以一个整版的篇幅刊发。当天,这条消息就被新浪、搜狐、人民网等门户网站在显著位置转载。第二天,全国多家知名媒体从大报、晚报或者生活报上转载了这条新闻,四川当地媒体也刊发了这个典型的"出口转内销"新闻。

  十多天后,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才正式播出了这条新闻。看到全国那么多家媒体用的都是我们的稿子,一直忐忑不安的心终于安定了一点。正如王(金龙)总鼓励我的:相信自己,在全国的媒体竞争中我们也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单枪匹马"的日子持续了半个月,晚报记者杨珂也抵达前线。两报一家人,两个人经常一块商量、碰撞,也一块做了很多选题,我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兄弟齐心 ,其力断金"。很多特别难找的新闻人物,像"情义男"吴加芳,像登上《坚强中国》封面的"夹缝男孩"廖波,像建立了第一个民间地震博物馆的樊建川,都一一找到并做了专访。

  在离开北川的时候,我们的感触是,我们太幸运了。这种幸运,也是一种坚持, 我们没有错过任何一个可能的采访。在成都采访完建川博物馆,我们搭中央电视台的便车,他们去绵竹寻找背运妻子遗体的"情义男"吴加芳。我当时正在发烧,额头上一阵阵冒冷汗,浑身冷的直打哆嗦。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坚持住,但我知道,这场采访是绝对不能错过的。

  采访完吴加芳,打车回到驻地安昌镇已是晚上七点多,当天写稿子已经来不及, 就趁着这个空当去医院打点滴。此后几天,都是发完当天的稿子去医院输液,两只手被扎遍了,后来护士找血管扎针都很费劲。唯一值得庆幸的事,这场病没有耽误正常的采访。

  腊月二十八,朱(德泉)总带领两报春节服务队抵达北川,见面的时候,跟朱总来了个结实的拥抱,鼻子不争气酸酸的。我见到亲人了。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