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央视网 登录 注册

视频

视频 网页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电视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情况简介

 

CCTV.com  2013年06月27日 10: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电视台于今年4月起,开展了以“信念、理想、责任”为主题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活动覆盖全台播音员主持人编辑记者,采用领导授课、专家讲座、分组讨论、业务交流、回答试题、撰写体会、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坚定播音员主持人编辑记者的政治立场,形成正确的新闻理念,牢固树立遵守宣传纪律的意识和把握导向的意识。活动受到刘云山、刘奇葆、蔡赴朝等同志的高度评价,并指示在全国新闻战线和广电系统学习推广。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时刊发了这项活动的工作简报。

  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胡占凡高度重视这项教育活动,多次在全台干部例会上对活动提出要求,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中央电视台常抓不懈的教育任务,无论是新闻宣传、文艺宣传,还是广告宣传都要鲜明地体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要加大力度、多管齐下、共同做好,要先从播音员、主持人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开始,一个不漏、分期分批开展培训,并逐步覆盖到全台职工。中央电视台专门成立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胡占凡担任组长,相关台领导担任副组长。

  根据活动安排,中央电视台于5月8日—31日集中组织了全台播音员主持人编辑记者培训,参加人员全部脱产学习,共有776人次参加集中培训。中宣部副部长吴恒权出席开班讲座并授课,台长胡占凡作开班动员,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翟惠生,总编辑、副台长罗明,副台长魏地春、胡恩、孙玉胜分别讲课。中央电视台还邀请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庞井君、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舒东、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俞虹、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昌凤和史安斌分别就广电行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西方媒体员工管理制度、正确认识改革开放成就、当前国际政治形势、文化产业的生态嬗变、播音员主持人综合素质提升、媒体创新与网络环境、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的竞合等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做专题讲座。

  根据活动要求,新闻中心、财经频道、中文国际频道、体育频道、科教频道、社会与法频道,分别组织本部门播音员主持人座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体会。为提升培训的学习效果,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领导、专家讲课内容,拟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你在工作中将如何恪守职业道德,遵守新闻宣传纪律”、“你认为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途径有哪些”三个题目,请播音员主持人结合本人工作实际回答。截至6月8日,机关党委共收到答题完成的试卷217份。

  根据活动要求,每位播音员主持人结合参加教育活动情况,围绕“播音员主持人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播音员主持人如何坚守社会责任”、“播音员主持人如何提升综合素养”、“播音员主持人如何看待名利关系”、“播音员主持人如何应用新媒体”等五个题目,结合自己的业务经历和成长发展,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截至6月8日,机关党委共收到学习体会264篇,机关党委正在对所有体会文章进行修改、校对、排版,将于6月下旬结集成册出版《CCTV党建》特刊,方便全台播音员主持人之间的学习交流,并作为交流材料向上级单位和媒体同行赠送。

责编:边境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