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央视网 登录 注册

视频

视频 网页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劳春燕:责任和专业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体会

CCTV.com  2013年06月27日 09: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一个重要的科学理论体系,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世界观在新闻工作中的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新闻现象和新闻传播活动的总的看法,是新世纪新阶段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思想理论基础。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仅重要而且必要,它对社会主义新闻工作者提出了以下基本要求:

  要坚持新闻宣传的党性原则,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根本原则。要坚持把正确舆论导向放在首位,这是新闻宣传最重要的责任。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的方针,这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基本方针。要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原则,这是新闻传播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新闻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台),这是实现党对新闻工作领导的重要保证。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于我们在日常新闻工作中把好关、把好度,了解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准确把握宣传舆论导向,拿捏好报道分寸、力度和时机,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意味着我们既要有政治家的头脑,又要有新闻工作者的技能,既要具备政治敏感和政策水平,又要掌握传播规律和专业技巧,既要肩负起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社会责任,又要不断提升服务的品质和水准。

  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做到责任和专业的统一。

  作为一名国家大台的主持人,能站在这样一个舞台上说话,这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每当想到在大事发生时,有无数观众会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我们的权威栏目给出准确的信息和事实,每当想到我们传播的信息和观点、我们对新闻的解读和评点都会影响到无数观众的价值判断,我常常有如履薄冰之感。准确、真实地传递事实,正确引导舆论导向,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要求,也是新闻传播的基本要求。

  于我,责任二字,意味着恪尽职守,忠于党和人民,在事业需要的时候义不容辞,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扛起重任。专业二字,意味着高标准严要求,打造精品节目。这就是为什么,不论主持哪一档节目,我都仔细备稿,研究材料,而不是满足于简单熟悉一下编辑给的稿子就上台播出,即便那样可以省下大把精力,即便多年的经验让我可以轻车熟路。这就是为什么,哪怕说错一个数据,哪怕读错一个音,哪怕引错一句话,我都会像吃了死苍蝇一样的难受。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政治,是社会责任,也是专业,是精品意识。

  这些年,我主持了不少直播的重大报道、突发报道和敏感报道,这些报道是对主持人综合素质的全面考验。说经济道政治,高端话题如何能深入浅出报道和解读?生涩的内容如何能让观众清楚明白?重大报道如何能稳而不死?手头没有一张稿子,你却不能没有下文。连线随时可能中断,节目却依然要继续,芦山地震、721大雨,突发事件如何能忙而不乱?黄岩岛、钓鱼岛,敏感话题如何能敏而不错?每一次节目都在考验我们的政治头脑,也都在考验我们的专业水平。每一次临场发挥都在考验我们的政治素养,也都在考验我们的新闻技巧。

  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时刻准备着,平时就要磨练提高自己的综合水平。作为一名国家大台的主持人,我们首先需要不断加强加强政治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和政策水平,有政治视野、有政策头脑,这样在处理相关报道时才会游刃有余、表述准确。所谓“功夫在诗外”,若不想“书到用时方恨少”,便要加强知识积累。大学跳级毕业后,我特地回到母校复旦重新攻读研究生,我没有选择容易拿学位的新闻系,而是攻读经济系,就是想实实在在地提高自己的经济学素养,以便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虽然当主持人多年,我依然把自己定位成记者编辑,乐于为节目做大量幕后工作。这一切都是因为“学然后知不足”,因为“出力者长力。”

  今天世界已经进入到了“大数据时代”,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挑战着传统媒体。不变革,则无以求生存。我们既要拓展信息的传播渠道,也要改变传统的表达方式,使得我们的节目更加为百姓喜闻乐见。而要想做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节目,就需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百姓疾苦,体验民生冷暖,才能“带着感情做节目”,才能说出老百姓爱听的话。

  作为主持人,我们不可避免地身处名利场内,但是,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要提升综合素养,首先就是要淡泊名利,才能静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提升自己。为了让自己更专业更优秀,我曾经放弃东方卫视首席记者、当家主播的名利,义无反顾来到北京,从零开始磨砺自己,经历过被人追捧的荣耀,也经历过被人叹息的低谷,始终淡定,因为我常提醒自己,我不是为了名利而选择成为一名记者,团队和观众对我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满足和成就,坚守职业操守,才能对得起当年出发时怀揣的理想。

责编:边境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