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暴风雪日记——央视记者深入新疆暴风雪一线报道纪实

 

CCTV.com  2010年03月05日 15: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中央电视台记者何盈在暴风雪报到现场

中央电视台记者何盈在暴风雪报到现场

 

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的抗击风雪灾害报道表彰大会上,中央电视台驻乌鲁木齐新闻应急报道点荣获先进集体称号,地方记者部参与报道人员王卓新、何盈、刘海涛获先进个人称号。在历时两个月的抗风雪灾害报道中,乌鲁木齐应急报道点共完成直播67场次,发回各类报道500余条,下面这篇文章是记者何盈的报道手记。

 

闯进风雪

镜头里的他们

 

很多时候,把你触动和击溃的可能就是那么一下,然后你就知道这事能成。年初这次抗风雪报道,我们一路行来,就是在寻找和等待“那么一下”的降临。

布尔津县冲呼尔乡有3户牧民家路不好走,被雪阻隔,乡里决定把草料运过去救急。车把300公斤饲料拉到实在走不了的地方停了,那地方雪有一米多厚,风狂刮,3户牧民赶着马爬犁来接应。乡党委书记从越野车上下来,翻身一跃跨上一匹马,我和摄像挤在一个马爬犁上,一路进去。雪灾这十几天来这是他第3次骑马进去看这3户牧民。我问书记接下来这几天的工作安排,他说还有20多户在更偏远的牧区里,路封了,一直不知道里面人员的情况,要去看看,我问他“那你怎么进去?”“骑马进去啊。”“我们跟你一起去。”“你们去不了,你们不会骑马,而且我们都不知道骑几天才能进去。”“你们能去,我们就能去!”

一直板着脸很严肃的书记总算用笑脸迎我了,也许那句“你们能去,我们就能去”,就是“这么一下”,他被击中了。

转战吉木乃县,那是全国贫困县、阿勒泰受灾最严重的县。冲过几十公里的闹海风,到吉木乃已经夜里12点。第二天县里要转移1000匹马,怎么转?为什么要转?所有情况和直播细节都得连夜谈好,我和欧阳勇哈欠连天地坐到会议室里。“书记,直入主题说说你们打算怎么转移这1000匹马吧。”一个工作人员举着一张地图进来,往地上一铺,转马指挥图,上面又是红的、蓝的箭头,又是五角星,县委书记单腿跪地,趴在地图上,指着上面的线路、箭头,像个将军在部署一场很难又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就“这么一下”,我又被击中了。

 

中央电视台记者何盈在暴风雪报到现场

中央电视台记者何盈在暴风雪报到现场

 

 

我会记住吉木乃,因为茫茫风雪中缓缓向我们靠近的马队和赶马的牧民,他们在及腰深的雪原里艰难跋涉了40多个小时,见到我们时不会说一句汉语的几位牧民第一件事就是伸手向我们要了根烟抽。他们用嘴里发出的特殊声音,用只有他们和马才听得懂的语言指挥着庞大的马群。从风雪路中闯过来的牧民在我眼里像大英雄,我总忍不住想上去跟他们聊上几句,可惜他们听不懂,我只能朝他们举起大拇指,他们看懂了,冲我笑着点头,眉毛和胡子上还挂着霜。仰望着马背上的牧民大哥和绕在他们周围的马群,我心里涌出感慨,觉得生命真美,因为生命真顽强。

我会记住吉木乃,因为这里的人们不光救出了1000匹马,还救活了一只小骆驼。保畅通用的铲雪车被临时调派变成小骆驼的救护车,阻路的雪怎么办?救援人员一人一把铁锨,铲车走了,我们来!骆驼被送到县城一家有经验的牧民家,一家人因为怕小骆驼搬运的时候受伤,把铺炕用的毡子拿出来给小骆驼当担架。善良的人们还给小骆驼起了名字“雪儿”,我不知道这是不是阿勒泰第一只也是唯一一只拥有自己名字的骆驼。第二天一早我们去看雪儿,一进屋看见她站起来了,那一幕真让人感动,原来雪儿有这么高的个子,她优雅地昂着头,悠悠地迈着步,像是已经忘了刚刚经历过的寒冷和恐惧。

我们离开的时候,这个年收入只有1000多万的贫困县的县委书记说:“我们穷,但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有站起来的那一天。抗击这场雪灾和做任何事情,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