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电视台名编辑名记者江西老区行记

 

CCTV.com  2009年09月07日 11: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  

 

中央电视台记者张俊在竹林劳动

中央电视台记者张俊在竹林劳动

8月25日,“江西老区行”第七组第二队来到崇义华森竹业有限公司竹林,体验砍竹劳动 镰刀和摄像机都是我们手里的劳动工具

8月25日,“江西老区行”第七组第二队来到崇义华森竹业有限公司竹林,体验砍竹劳动 镰刀和摄像机都是我们手里的劳动工具

劳动体验

    江西之行中,最具挑战的还是劳动体验。按照要求,来自各新闻单位的100名队员分成10组,每组分成两个分队,分赴瑞金、兴国、崇义、上犹及赣州城区的农户、林场、厂矿、社区、医院、派出所,和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央视的11名队员分散在各个组中。

    经蓓、郝亮去的是瑞金叶坪乡的一户农民家,在户主的帮助下,经蓓学会了喂猪、除草、摘菜。农户的女儿是一名红色旧址解说员,普通话不太标准,经蓓发现后主动帮她纠正发音。郝亮是专题片的主摄像,拍摄量最大,流的汗最多,几乎片刻不停,即使是我们登上返回北京的飞机,其他人早已进入梦乡时,郝亮还扛着机器拍了半天。

    朱筠、杜潇去的是上犹县的一个林场,在林地除草劳动之余,他们了解到林场工人的需求,发起了捐助,为职工买了电视机、收音机,赢得了林业工人的尊敬。

    张悦、李建华去的是赣州城的一个社区,社区事务繁杂,可处理起来并不易。不过这难不到张悦,她是《夕阳红》的主持人,熟悉社区和老人。果然,她一到社区很快就进入了角色,到居民家走访、向社区老年舞蹈队学舞蹈,帮居民排忧解难,做起来得心应手。李建华虽胖,干起事来却很利索,老区行期间,他不仅要拍专题片素材,还要为栏目拍一期15分钟的节目,在紧张的行程中,他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叶丁华这次老区行并不轻松,别人呆在一个分队,他却要在不同分队间奔波,指导拍摄。经张俊的协调,赣州台给叶丁华派了5名摄像,呆在不同的点,而叶丁华则要把近8个摄像组织好,各负其责,各有侧重。曹树斌在赣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学习,两天时间里,他走访了20个病房,了解了手术室的工作流程,对医生职业的艰辛、风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启发他改进医疗方面的报道,一定要避免未经调查就先入为主。

    杨鑫被派到瑞金九堡镇黄渡村体验劳动,在农户的传授下,她第一次学会了割鱼草,摘豆角,并和农户一起到收购站卖烟叶。当看到农民两筐烟叶只卖了160多元时,杨鑫感受到了农民挣钱的艰辛。由于表现突出,杨鑫和另外四名同行被村长授予黄渡村荣誉村民称号。

    张俊和汪晓霖去的是崇义县的一家竹子加工企业,按照企业设想,全部5名编辑记者只是在位于县郊的成品车间参观、和干部职工座谈,显然这是一个轻松的安排。对此,张俊果断说“不”,主动要求从砍竹子开始,按生产程序,逐项体验劳动,一个不拉,这得到了全体队员的赞同。在企业竹子基地,汪晓霖还和工人进行了砍竹子比赛,结果都是四刀砍断一株竹子,平分秋色,队友们送给汪晓霖一个绰号——“汪四刀”。

3/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