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年CCTV赴青海锻炼人员 李斌:诗意地生活

 

CCTV.com  2009年07月31日 16: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央视网消息:我们的精神很容易受环境影响,在诗意之地,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对于青海这片土地我并不陌生,两年前,一次为期半个多月的青藏之旅,让她从此常驻于我的梦中。而今有缘再次回到这让我魂牵梦萦的秘境,再次品味天之纯粹,山之雄奇,水之浩荡,云雨风雪之变幻多姿,古老深厚的高原文化,绮丽迷人的民族风情,我又怎能不对生活的恩赐感激涕零!在这里的每一天,我都生活得恬淡宁静,平和快乐。我一直有些固执地坚信,人是自然灵性的产物,而青藏高原是具有某种特有的神秘力量的,这种力量甚至可以改变人的观念、性格、情趣,启迪人的智慧,升华人的精神,荡涤人的灵魂。当我离开的时候,无法带走的是那些醉人的风景,伴随我的将是更加沉静而厚重的生命。

青藏高原,这世界的高处,高邈旷远、艰苦卓绝的山川风貌造就了众多如沙棘一般比死亡更倔强的生命,造就了坚强乐观、朴实可爱的青海人。青海电视台的同行们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古老、破旧的大楼,狭窄的走廊,阴冷、拥挤的办公室,残破的家具,落后的办公和技术设备,简陋的演播室,但如此艰苦的工作环境丝毫没有影响到同志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他们从不抱怨,脸上总是挂着淳朴的笑容,工作中一丝不苟,克服种种条件争取做到最好。

青海大抵是没有海的,却有海的恢宏和气量。事实上,时光追溯到两亿多年前,这儿还是浩瀚无垠的古地中海。诗人告诉我,在一只遗失在青海的化石贝壳里,我们仍能倾听到不倦不息的涛声。在这诗意的地方,我诗意地栖居,诗意地生活,诗意地充实着我的头脑,完美着我的人生。写下这些文字时,高原的日头正斜斜划过天穹,时间不经意地溜走,而阳光的针脚,密密地缝补着我的记忆……

(第四批赴青海锻炼人员 李斌)

 

 

 

 

责编:薛爱民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