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项学习教育”:塑造灵魂的根底工程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9: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人之所以成为万物之灵,是因为人具有思想,而思想支配人的行为方式。作为新闻工作者,其思想意识总是蕴含在新闻作品中。思想意识正确,新闻导向正确;思想意识错误,新闻导向极易走偏。可见,思想意识乃新闻工作者的灵魂。而这个灵魂,是能够通过不断地学习、教育和实践得到改变的。

  前不久,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记协等五部门再次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新闻战线继续深入开展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并明确,这是一项长期任务和日常性工作,而不是临时性的“一阵风”。

  对继续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党中央何以如此重视?因为这是一项塑造新闻工作者灵魂的根底工程。笔者认为,中央下定决心,一是要彻底解决新闻战线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要真正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

  2003年10月启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以来,我国新闻事业不断繁荣、发展,新闻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得到很大提升,成绩斐然。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一,“新闻自由”、“第四种权利”、“社会公器”等西方资产阶级新闻观,对一部分从业者造成了思想冲击。于是,有的媒体“策划新闻”,以求轰动;有的媒体单纯追求“首发”和“独家”,忽视了“全面真实”,致使失实报道、虚假新闻成为公害。其二,一些从业人员,受到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以稿谋私”现象时有发生。其三,一项调查显示,业务基本功和新闻作风不扎实、浮躁,被认为是新闻从业人员面临的最大问题。有人靠互联网写稿;有的记者互相串稿,投机取巧;有的靠电话采访交差了事……这种种表现,都有悖于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思想深处着手,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对症下药,无疑是一剂良方。可以预期的是,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教育,可以不断改造新闻从业者的思想,促使其树立起正确的新闻观和价值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们思想意识有着重大影响。”新闻宣传工作责任如此重大,只有造就一支优秀的新闻队伍,才堪此重任。

  队伍是每个成员的集合体。只有每一名热爱党的新闻事业的从业者,都自觉地投身到“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新闻实践,大力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崇尚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我们的思想意识才能不断升华,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才能不断提升,也唯有这样,才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作者:张树民 刘谦)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