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子森:再赴北川,我依然泪流满面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4: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记协网  

  编者按:

  牛年春节,当我们在阵阵鞭炮声中尽享着天伦之乐的时侯,我们一些可敬可爱的同事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随大众报业集团新闻志愿服务队远赴北川。灾区人民的乐观坚强感动着他们,而他们忘我敬业的精神,又怎能不感动着我们?车祸、生病、寒冷以及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孤独,他们都一一克服着,并发回大量优秀的稿件。我们为有这样的同事而自豪、骄傲!为此,特刊发他们的幕后故事,以飨同仁。

  生活日报济南新闻采访部张子森:再赴北川,我依然泪流满面

  28年来第一次没回家过年,老爹说:"工作重要,去吧!";媳妇说:"给我留下车就行,我不拖你后腿。"为了过年时不想家一心工作,走之前回家呆了一晚上,踏上了行程。回头想想,第二次去北川的感触更深。

  控制着,控制着,到底没忍住

  年初五,和志愿者们再次去北川。在北川中学集体墓地前,朱总带着我们为遇难同胞默哀。腊月二十九那次就没敢在这里呆很长时间,因为去年地震后在这里采访,那个大坑刚刚挖完,遇难者的尸体就摆在旁边,准备掩埋。

  而现在,这块平地埋了至少4000人,尸体腐烂的时候曾经两次鼓开了密封的水泥,甚至腊月二十九那天还在往外冒水。默哀的时候,想到当时的情形和现在的状况,眼泪就快要忍不住。

  背对着大家强忍着。但和大家合影的时候,实在无法控制,我哭着跟朱总说:"我们来的时候,正在埋他们……"然后看见朱总红红的眼睛和张丽的泪水。或许因为天冷大家都感冒了,反正每个人都在抽鼻子……

  "牛年第一吐"和感冒

  年三十晚上11点多吧,蓝总打来电话给我们拜年,当时我和郭建政、韩适南正在擂鼓医院5个留守男人那里吃年夜饭。这是我和老郭在贾茜、周家宇家吃完年夜饭后的第三顿年夜饭,但绝对也是最寒酸的一顿年夜饭。

  凌晨已过,韩适南就频频在大家面前玩失踪,间或从帐篷之间歪歪扭扭地钻出来,没忘本职工作地喊着:"他们太不容易了!绝对能写好稿子!"

  回到宾馆,韩适南终于难以忍受,趴在台阶上吐了起来。不过这种失态的样子就此一次。在朱总屋里,韩适南汇报工作途中,忽然插了一句:"朱总,我先出去吐会,回来再说。"由此被朱总评为"两报牛年第一吐,非常文雅的吐。"

  还有一个细节是不能忘记的。我们刚去的时候,坚持近一个月的杨柯和王帅军除了采访的时候,双目总是保持呆滞,脸色发黄,王帅军手上还有N个输液时的针孔。

  四川没有暖气,宾馆里的空调只能制冷,洗的袜子5天不干。每个人几乎都感冒了。为了防止发烧无法工作,我们喝水时一定要泡着感冒冲剂,随时吃感冒药,直到工作彻底结束。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